2020思政实践课 | 地空学院赴常州市新北区开展“传承革命初心,筑梦全新时代”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7日至9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31位选课学生在老师和助教的带领下,通过线上方式,完成了主题为“传承革命初心,筑梦全新时代”的思政实践课程。课程团队采用线上参访、网络座谈、主题团日活动、《之江新语》读书分享会等形式,拓展综合视野,提高实践本领,深入了解和学习了常州市新北区在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和高新科技建设三个领域的成果,同时积极探索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并行的社会经验。本次课程团队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一涵担任指导教师,2019级地球物理班班主任薛莲助理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潘靓慧担任任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秀文、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叶勃担任助教。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常州位于江苏省中部,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文化旅游名城。常州在过去凭借轻工业的发展,在经济上与苏州、无锡并立江苏省鳌头。随着信息技术产业变得愈发重要,常州的经济发展也不断在转型中快速发展。

8月7日上午,常州国家高新区与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共建思想政治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正式开始。一段宣传片介绍了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历程与成果,为同学们接下来三天的实践调研奠定了良好基础。王一涵通过线上方式参与活动,她希望同学们能够秉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的地空精神,珍惜实践机会,锻造过硬本领。实践团学生代表贺群超表示,同学们将在此次实践中增进学习和工作本领,坚定思想意志,努力成为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封毅与潘靓慧共同完成了揭牌仪式。

贺群超发言

冯毅、潘靓慧为思政实践基地揭牌

下午,同学们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先后参观了恽代英纪念馆、瞿秋白纪念馆和张太雷纪念馆。参访之前,同学们已通过观看央视纪录片《永远的青年》,了解了“常州三杰”的革命历程。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青年立志、奋勇向前、大义凛然,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常州三杰”纪念馆主讲人依次介绍了三位共产党人的生平事迹和革命贡献,在同学们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薛莲指出,“常州三杰”生平所表现出的对待苦难的态度和方式、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对民族命运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值得每一位同学学习。“常州三杰”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学习三杰精神在当下仍然具有深刻意义。当代青年应学习革命先辈在紧要关头力挽狂澜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钻研态度,探索新时代发展之路,领会立党为公的精神要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梅林芳草地 东南稻香村

梅林村是常州市新北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同时是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和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梅林村在新北区政府的支持下,走上了独特的脱贫致富道路:在景观设计上,梅林村弃大拆大建之法,保留庙宇、戏楼等古建筑群落,留住了青砖黛瓦的乡愁记忆;在文明建设上,梅林村以儒道文化为传承,大力发扬梅林籍先进人物的“匠心”精神;在产业规划上,梅林村以旅游观光、民宿餐饮、手工体验、草坪种植、工具“智”造为依托,积极发展旅游业、特色农业和制造业;在党建工作上,梅林村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美丽乡村+”党建品牌,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理论、文教、法治和产业发展上的支撑。

8日上午,实践团线上参观了梅林村匠心铺、古建筑群落和小菜园,深刻体会梅林在乡村建设方面的智慧。东林寺始建于宋代,历史上曾作为小学校舍,现在同文物保护单位古戏楼一样,成为庙会的活动场所,能够在新时代继续服务于人民。小菜园则有效提高了零碎边角土地利用率,既能作为扶贫项目增加当地农民收入,又为消费者提供了绿色农产品。

勇担时代之责 绽放青春之花

8日下午,“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在庄严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梅林村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实践团师生共同参加。

主题团日活动

梅林村支部书记吕小燕为实践团带来“透过战‘疫’的思考”主题党课。她指出,这场突发的疫情对于国家来讲,是大疫、大战,也是大考;是对党的执政能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直接检验和全面考验,也是对个人品德修养、初心使命、能力素质之考。在这场大考大战面前,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各级政府的高效应急处置能力使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战果显著,让人民备受鼓舞、信心满怀。疫情发生以来,梅林村迅速反应,紧急进入备战状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捐钱捐物,鼓励党员同志加入到乡村防疫的志愿工作中。她激励同学们,加强学思践悟,真正将个人成长与民族命脉连接起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色彩。

吕小燕讲党课

党课结束后,实践团全体学生深情朗诵北大学子原创诗歌《聆听青年》。随着或激昂或深沉的朗诵声,同学们的思绪彷佛飘到诗中所述的峥嵘岁月,一代代青年勇担历史重任,如花般灿烂的青春在祖国大地上盛放,令人动容。

朗诵《聆听青年》

薛莲认为,抗击疫情是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的展示,她号召未能在一线参与抗疫的学生向医护工作者、基层干部等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无私奉献者学习。

实践团临时团支部书记贺群超带领所有实践团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并合唱团歌。

读《之江新语》 思新村建设

本次实践课程的教材选为《之江新语》,这本书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任省委书记期间发表的短评。在任五年间,习总书记笔耕不辍,字字珠玑,每一篇文章都深刻揭示出浙江省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向。2004年,习总书记就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而十数年后仍有部分地区饱受环境污染之苦,更显示出总书记的高瞻远瞩和常州市新北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匠心独具。读书分享会上,同学们结合实践内容,从各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体会。有同学提到“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统筹城乡,改革开放,求真务实”,有同学说到发展生态农业、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重要性,有同学认为《之江新语》中许多篇目的标题含有一对意义相对的词组,比如既要看GDP也要不能只看GDP——这是共产党人辩证思维的体现。在梅林村,他注意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并行不悖、相辅相成,印证了《之江新语》中辩证法的正确性。其他同学也纷纷各抒己见,进行了有益的讨论。

《之江新语》读书分享会

王秀文从理论角度点评了大家的发言。她指出,同学们反复提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其成熟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习总书记在浙江省任省委书记期间的实践经验,真理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同学们既要增强理论知识,也要在实践中去学习和运用理论。

创新驱动快速发展 科技传承红色精神

江苏印象乾图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的数字视觉创意公司,以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为核心,主要为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提供各类主题展馆的整体解决方案。麦拉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动漫、软件、网络新媒体制作与传播于一体的文化创意公司。本次课程中,实践团采用线上参观和线上座谈的形式,深入了解常州市新北区支持新兴企业发展的举措。

在乾图公司里,同学们看到了分类整齐的部门规划和具有高新技术水平的魔屏产品,体现出鲜明的设计感与科技感。在麦拉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学们看到公司的品牌设计产品“麦麦”和“风风”,并了解了公司的产品设计理念和运行机制。

麦拉风负责人给实践团成员介绍公司概况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进行创新创业主题座谈会。同学们围绕调研经历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讨论,就企业的未来发展、员工管理、创业转型、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与两位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积极的提问互动。两位公司负责人还分别介绍了公司的创新创业道路,乾图公司表示要“用科技讲好中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麦拉风公司分享了互联网公司创业路上的挫折,引人深思。

创新创业主题座谈会

接过时代重任 交出合格答卷

三天的实践学习令同学们获益良多,大家为革命先辈们的家国精神所动容,为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模式而欣喜,为未来的技术创新之路而兴奋。但同时,年轻一代该如何把握时代发展特色,成为一名合格的时代新人、讲好时代故事,也成为萦绕在同学们心头的问题。

在行程总结会上,王秀文结合自身在海南、深圳的调研经历阐述了地域发展与政策扶持的关系。潘靓慧总结道,从革命时期的“常州三杰”到新时代的创新创业,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命题,习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说道:“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相信同学们一定可以接过时代重任,交出合格答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