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全国政协委员乔杰:关爱育龄女性,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近年来,女性生育问题备受关注。生育,对女性来说是一种成长,但在女性职业发展、托幼体系构建、性别价值观等方面,目前仍存在需要跨越的障碍。

首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两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将目光聚焦医学教育、科技创新转化等领域,针对医学科技体制改革及疾病的防治结合问题建言献策,探索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服务的需求。

其中,对女性生育问题的关注,是乔杰委员此次两会提案的侧重点之一。

“我认为生育不全是压力和牺牲,也是女性自我成长的过程,它可以锤炼一个人包容、豁达、坚毅的品质,这对于日后的工作是宝贵的财富;作为母亲,在工作生活中的负责态度、在临床一线救死扶伤的职业实现,也是对孩子最好的言传身教,会内化成为他们未来面对人生挑战的强大力量。”乔杰表示。

她希望,家庭及社会重视并理解女性不同时期的心理变化,宣扬生育关怀,从个人、家庭、社会对女性进行全方位呵护,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近年来,精子库备受关注,对此,不少女性呼吁放开卵子冻存,以延长生育时间窗。针对此类呼吁,乔杰表示,“在我国,辅助生殖技术的开展有着严格的政策和法律限制,实施机构在牌照申请、获医能力、人才培养机制、管理体系建设、设备资金实力等方面有较高的门槛和严格的监管控体系。目前对单身女性冻卵是‘限制性的放开’,针对罹患肿瘤或特殊疾病的女性,她们因为疾病治疗有可能导致卵巢功能减退甚至不孕,可以在治疗前冻存卵子保存生育力。”

至于以推迟生育为目的的冻卵,乔杰建议,应有序开展。现有的冻卵技术对卵的数量和质量有一定损伤,会有冷冻复苏后不能使用而带来卵子损失的概率,也会有生物安全性不良风险,换言之,冻卵不是万无一失,不等于“后悔药”,因为冻了卵反而错过适宜的生育时期、最后留下遗憾,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有序开展,试点先行,主要是为了规范管理,保护女性的身心健康和安全。

原文链接:乔杰委员:关爱育龄女性,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