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办实事 多元传播促健康——北医三院《医生的建议——来自百余位专家的肺腑之言》新书发布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深学促实干,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以下简称北医三院)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日前,由北医三院组织编写、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健康科普图书《医生的建议——来自百余位专家的肺腑之言》面向全国公开发行。该书由北医三院42个临床、医技科室的213位医学专家,解答了百姓最关心的常见病、多发症、健康相关生活行为方式等242个健康话题。该书的发布,进一步擦亮北医三院健康科普传播品牌,增强医学知识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群众办实事。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院士和北医三院党委书记金昌晓为该书主编。全书共分为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脊柱关节、运动损伤及康复、生育健康、儿童健康等16个章节,是一本内容详实,严谨而不失趣味的医学科普读物。它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北医三院医务人员的日常工作,涵盖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多年来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健康管理措施。通过阅读,读者可以快速了解疾病的成因及治疗方式,掌握最基本的就医常识,也能够得到权威专家质朴的健康提示。该书强调了百姓应加强自身的健康责任,通过一点小的改变,收获一个更健康、美好的自己,守护全家人的健康。

上医治未病,科普正先行。北医三院始终坚持以解决百姓就医实际问题为导向,把健康传播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厚植医务人员科普创作的使命与情怀。自2014年以来,医院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相继搭建医院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喜马拉雅等平台,为健康科普知识传播起到助力作用,得到了各科室领导和医务人员的大力支持。2020年5月,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与北医三院宣传中心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宣传部支持的“北大·医学科普讲堂”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北京大学与附属医院在健康科普领域首次创新性的尝试。2021年3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微信公众号医学科普平台用户量已超过百万。随着文章的受关注度和平台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健康文化的氛围也越来越浓。该书文章均选自此平台,从主题内容、疾病种类、推送效果等多方面考虑,在众多文稿中经过甄选、整理、审阅后,汇编为这本大众触手可及的高质量医学科普读物。

100年,峥嵘岁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书写了举世瞩目的“健康答卷”。健康,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健康中国、全民共享,是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心愿。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医三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广大职工学史力行,实干为民,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值此建党百年之际,《医生的建议——来自百余位专家的肺腑之言》一书也是北医三院人为党和祖国献上的一份生日礼物。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