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诵青年信仰,志承百年荣光”——北京大学举办2021年五四青春诗会

红潮漫卷,风雷激荡,一百年前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启航,为国家的振兴擎起信仰的旗帜;风声赫赫,余音绕梁,一百年后的中国青年依然信仰如炬,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素履以往。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以及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3周年之际,北京大学的师生代表于5月2日上午相聚静园草坪,举办“诗诵青年信仰,志承百年荣光”北京大学2021年五四青春诗会。此次诗会讲述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青年人的爱党爱国信仰、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以诗诵情,以歌咏志,充分展现北大青年昂扬奋发的精神面貌和矢志不渝的家国情怀,向建党百年献礼。

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狄涛,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龚旗煌,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魏中鹏,哲学系党委书记束鸿俊,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刚,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崔建华,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校保卫部部长赵冠英,校团委书记户国栋,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高慧芳,校学生心理中心主任刘卉,光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滕飞以及校团委书记班子、各院系团委书记和400余名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了本届诗会。诗会由光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生祖冲亚、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高凌主持。

诗会的第一篇章“筚路蓝缕,红船初航”以诗朗诵《我是一艘船》开篇。特邀嘉宾、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中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陈铎老师,特邀嘉宾、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中国第一批主持人之一虹云老师与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共同歌颂了“百年红船”乘风破浪、领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历程。

歌曲《沁园春》中北大学子的青春活力,淋漓尽致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万丈豪情。

家书·舞蹈《母亲》将家书诵读与音乐舞蹈融为一体。以冼星海同志给母亲的家书为引,在《黄河大合唱》雄浑的旋律与动人的舞姿中,带领现场观众重回那段烽火连天的岁月,重温先烈们对祖国母亲的深情。

诗歌咏诵《梅岭三章》礼赞了革命先辈的革命乐观主义和大无畏精神。在北大青年的深情朗诵中,陈毅同志“将军本色是诗人”的风采跃然舞台之上,令观众们动容。

诗朗诵《红旗上的中国》为诗会第一篇章画上了圆满句号。伴随着北大及北大附中同学们热血澎湃的群诵演出,旗手们意气风发地高举手中的旗帜,让观众们仿佛看到党的百年历史长卷在眼前徐徐展开,全场掌声雷动。

诗会的第二篇章“同心同航,一心向党”聚焦北大人的初心与担当。诗朗诵《在群山中触摸幸福》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学生代表及北京大学基层选调生、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呈现,展现了在脱贫攻坚伟大斗争中北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奉献祖国人民的实干精神和奉献精神。

讲述·歌曲《春水志》讲述了北大人的扶贫故事。曾在云南弥渡工作的史楠老师,结合自身助力乡村振兴的经历,讲述了一段彩云之南的难忘时光。四年以来,春水不改青年之志,北大人用百折不挠的精神、真抓实干的作为,造福一方百姓,兑现了共产党人的承诺。

诗朗诵《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带领师生们重温了共产党人的初心。“我是共产党员,我没有忘记!”誓言犹在,奋斗不渝,这是新时代共产党员、新时代北大青年的庄严承诺。

诗歌咏诵《青春》吟诵、歌唱了李大钊先生的名篇《青春》。北大青年怀赤子之心赓续百年风华。在雄壮的群诵、激昂的歌唱之中,北大学子高喊“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诗会气氛达到高潮。

最后,全场师生起立,挥舞国旗,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2021年北京大学五四青春诗会至此圆满落幕。

“五四青春诗会”是北京大学为纪念五四青年节而开创的大型文艺精品活动。2014年5月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访北大,来到静园草坪观看首届“北京大学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青春诗会”,同在场师生亲切交谈,勉励青年学子勇担时代使命,书写人生诗篇。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北京大学青春诗会自诞生起便意义非凡。

2014年以来,历届青春诗会在主题内涵、节目编排和舞美设计等方面,都始终贴合时代发展变化,既传承了北大的诗歌传统,又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新阐释和深度挖掘诗歌的美育内涵。本届诗会欣逢党的百年华诞,诗歌篇目的选择紧扣党史学习教育,力求全面展现百年大党的青春风华;将北大人的奋斗故事融进对党百年历史的讲述,展现了北大人在马克思主义传播、新中国的建设以及新时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伟大斗争、伟大事业中的使命与担当;舞美设计大气磅礴,主舞台布景的红船领航意象,观众席拼出的数字“100”图案,都独具匠心地礼赞百年路、谱写新征程。北大师生以诗情画意绘就百年伟业,以党史校史熔铸青年信仰,不仅是北大人展现青春风采的大舞台,更是师生们开展党史教育的大课堂。

诗诵青年信仰,志承百年荣光。北京大学2021年五四青春诗会虽已落幕,但北大青年学子响应新时代伟大号召,紧跟国家前行的步伐将永远不会停歇。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北大青年将始终牢记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以情为笔,以志为墨,书写新青年新作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