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锦诗校友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樊锦诗教育基金 推动敦煌学研究

2023年5月4日,北京大学迎来建校125周年校庆,樊锦诗校友向母校捐赠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捐资设立北京大学樊锦诗教育基金,助力北大响应文化强国战略,推动中国人文艺术研究特别是敦煌学研究的发展交流,努力打造敦煌学研究传播的平台和高地。

2019年,樊锦诗获得“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她当即决定要将2000万港币奖金全部捐出,其中一半捐给母校,另一半捐给敦煌研究院。此次捐给母校的资金,还包括樊锦诗所获的“何梁何利科学技术成就奖”奖金100万港币,以及她自己多年的积蓄,共1000万元人民币,作为“北京大学樊锦诗教育基金”的本金,持续不断地支持北大的敦煌学研究。

出席捐赠仪式的有樊锦诗,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郝平,校长龚旗煌,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博雅讲席教授、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邓小南,博雅讲席教授、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会长荣新江等。北京大学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主持仪式。

郝平向樊锦诗表示诚挚感谢和崇高敬意,并指出,在樊先生毕业60周年、扎根敦煌一甲子的时刻,她的善举让人感动和钦佩,体现出她对母校的深沉热爱和对敦煌学事业的责任担当,这将进一步推动北大人文艺术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书写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敦煌学研究的崭新篇章。他表示,要传承和弘扬樊先生的精神财富、赤子情怀和坚守初心的可贵品质,引导青年学生守正笃实、久久为功,践行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要将樊先生的善举转化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强大动力,为教育、科技、人才强国建设贡献北大力量。

郝平讲话

樊锦诗在捐赠仪式上数度起身向大家鞠躬致谢。她讲述了捐赠资金的来源,并表示,奖金要“取之有道,更要用之有道”,一定要用在有益于社会发展的事业上。“我是北京大学的学生,母校‘勤奋、严谨、求实、创新’优良学风的熏陶和许多前辈师长们的谆谆教诲、悉心培养,才使我有能力为敦煌石窟作了一些贡献。”樊锦诗表示,此次这一点捐款是自己应该给母校作的奉献,希望基金的设立对北大敦煌学研究的发展起到添砖加瓦的积极作用,也祝愿母校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培养出更多优秀人才。

樊锦诗发言

耿识博表示,樊先生在研究和保护莫高窟方面的付出和贡献,极大地提高了公众对莫高窟文化和历史的认识。他指出,樊先生常说自己属于敦煌、属于莫高窟,此次樊先生捐资设立基金的义举让他更加敬仰,希望大家能够学习樊先生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莫高精神,努力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耿识博发言

苏伯民表示,60年来,樊锦诗先生为敦煌研究院各项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得到了世界文化遗产界的充分肯定和认可。近年来,在樊先生的影响和推动下,敦煌研究院与北大建立了持久深入的合作关系,希望北大能够继续关心支持敦煌研究院的学术发展,共同推动敦煌石窟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发展。

苏伯民发言

荣新江回顾了与樊锦诗先生结识40年的缘分,为她坚守大漠、献身敦煌的莫高精神而深深感动。他指出,樊先生一直强调,高等院校的教育和学术是推进敦煌学事业的强大动力,是培养下一代敦煌学家的摇篮。他表示,将持续推进北大和敦煌研究院的密切合作,共同把敦煌学事业做好,不辜负樊先生的期望。

荣新江发言

学生代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20级本科生何心玥表示,樊锦诗先生等前辈学者曾义无反顾地走过并始终坚守着当下学子们正在走的路,为学子们勾勒出“想成为的人”的模样。她认为,新时代的考古青年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和使命,培养过硬的本领,坐得住冷板凳,不断拓宽思维,开创新的天地。

何心玥发言

多年来一直受到樊先生指导和关怀的学生代表、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20级本科生钟芳蓉向樊锦诗献花。樊锦诗与王博共同签署捐赠协议。龚旗煌代表学校向樊锦诗校友授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郝平、龚旗煌向樊锦诗校友致赠纪念品。

签署捐赠协议

龚旗煌代表学校向樊锦诗校友授予北京大学杰出教育贡献奖

郝平、龚旗煌向樊锦诗校友致赠纪念品

著名歌剧导演、表演教育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陈蔚,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融媒体中心主任任羽中,考古文博学院院长沈睿文、党委书记陈建立,历史学系党委书记何晋、教授朱玉麒,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党委书记雷虹、教授顾春芳,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李文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校办产业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办公室主任李宇宁,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等师生代表参加上述活动。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