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认真响应党中央作出的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决策,2021年3月10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开展了主题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的党性教育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内容包括集体参观校史馆、观看爱国主义影片、师生共同讨论交流党史学习心得与启示等。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杨老师和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参与了本次实践活动,活动由党性教育读书班领队辅导员吴雅珍主持。

党性教育实践活动主题

学员们一同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百年北大”校史展览,通过学习北京大学在中国共产党建立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更深入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辉煌的奋斗史、感悟一代代北京大学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在展览中,同学们再次深切体会到,北京大学校史与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作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主要阵地和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重要基地,北京大学和北大人在共产党的建立中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建校百余年来,北京大学不仅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为国家进步与民族复兴而终身奋斗的优秀人才,也培养了一代代不忘初心的优秀共产党员、一批批实干力行的共产党好儿女。

学员们在北京大学校史馆合影

伴随着志愿者同学热情而具有感染力的讲解,同学们纵览了五四运动前后、西南联大时期、新中国成立后、改革开放新时期等不同阶段的北大师生风貌,并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各个阶段的重要历史事件。透过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手稿,同学们学习到,北京大学催生了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并始终以“常为新”的精神与热情推动着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百余年来,北京大学早已将国家和民族的精神与使命融入骨血,北大师生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向、同行。通过对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马克思主义传播、抗日救亡运动等关键历史事件的深度学习,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北大人在历史画卷中壮怀激烈的艰苦奋斗历程,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必然性与划时代意义,以及一代代北大人对中国共产党红色基因的铸就、延续和传承。

学员们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

第36期党性教育读书班全体学员回到环境大楼B130会议室,共同观看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觉醒年代》影片片段。《觉醒年代》影片以1915年《新青年》杂志创办掀起新文化运动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这段历史为叙事空间,生动还原了“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革命故事,展现了从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到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段风云激荡的伟大历史进程,刻画了毛泽东、周恩来、李大钊等人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命运紧密联系、为党和祖国舍身奋斗的爱国精神,激励着当代青年继续在五四精神的感召下,秉持为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树立和坚持共产主义信仰,成为当今时代的有志青年、有为青年。同学们一同观看了影片中“李大钊中央公园演讲《庶民的胜利》”“北大学子于红楼探讨十月革命”“五四运动开启全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篇章”等片段,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成立、中国共产党建党等重要历史事件,思考中国共产党成立和发展过程中关键节点的突破性意义,感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艰难困苦中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伟大精神。

学员们认真观看《觉醒年代》

观影结束后,学员们结合校史馆参观和观影感受,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感受进行了互动讨论。讨论围绕“中国共产党与北京大学的百年初心”这一主题展开。同学们探讨了北京大学和北大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关键历史时点中作出的贡献,探讨了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以及对中国共产党在困难挫折中磨砺、成长、壮大的辉煌历史的赞叹和感悟。各位学员也结合自己的生活学习和思考实践,分享了自己的入党初心,以及未来坚持学习进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段翰生提到,北京大学校史和国家民族的历史紧密相连,毛泽东在北大成为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先生为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北京大学在历史上的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就是为国民带来了思想方面的启蒙,促进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和发展。朱志郅表示对红楼印象深刻,认为正如影片中北大同学们在红楼热烈探讨、推动中国的思想探讨一样,当今我们也要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思想,并将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现代社会的发展实践紧密结合。王瀚喆认为,在北大历史的各个阶段,都有一代代青年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而奔走斗争;而将不同时代的杰出青年连接在一起的,就是北大人和共产党人不变的爱国情怀和家国担当。李晓旭表示,信仰是最重要的力量,而在信息量剧增、不同观点激烈碰撞冲击的新时代,共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更要坚定理想信仰、明辨是非,以身作则、砥砺前行。钟沛文对校史参观中学习到的北大“环境人”为社会和国家所作出的贡献深有感触,认为自己应加强知识能力学习、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并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靠拢,牢记使命,认真践行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北大学子的社会责任。

李杨对同学们的党史学习交流情况进行了总结,并针对党史学习的方法、层次、深度以及青年共产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进行了点评。李杨从党史学习认知程度、思考深度和理论联系实际情况等方面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同时,李杨也指出了未来同学们继续深化党史学习、内化使命责任的方向,并指出青年学子和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仰的重要性。进一步的,他从历史维度、现实维度和理性维度为同学们分析了“我们应拥有何种信仰”。从历史维度看,李杨认为,作为北大学子,认真学习和讨论党的历史,必然能够更深切地感受到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传承和流淌在血液中的红色基因。从现实维度看,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在新一轮技术革命中也面临着发展的新时期和重要机遇;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思考个人的选择与行动,将能够帮助我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理想信念,做出更能实现人生价值的选择。再上升到理性维度看,李杨指出,我们作为北大青年知识分子、作为共产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更应具有理性思辨的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客观理性的思考来筑牢信仰的堤坝,从而抵御历史虚无主义和解构主义的侵蚀,真正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李杨对党性教育读书班的全体学员提出了要求和期望,希望同学们做到政治理论过硬、持续学习思考,同时把提升理论修养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紧密结合,始终坚持坚定的理想信仰,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李杨点评指导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本次的党性教育实践活动突出了“学党史,悟思想”的主旨,起到了良好的学习与交流作用。在党史学习与交流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感悟历史,深思使命,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人光荣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增加了对党史的理解,认识到“不忘初心跟党走”的重要意义,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增强了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经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更深切地体会到了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感,并将肩负起时代赋予当代中国青年和中国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将小我融入大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以青春热情铸就青春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