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基层治理现代化的有生力量:北京大学举办“薪火班”二期

10月12日至18日,北京大学举办选调生返校培训“薪火班”二期。全国29个省区市组织部门推荐的71名学员聚焦基层治理现代化主题,接受为期一周培训。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陈宝剑,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出席相关活动并与学员亲切交流。

年轻干部是基层治理的有生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围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薪火班”二期如期举办,学员来源由一期的西部地区12个省区市进一步拓展至全国29个省区市,课程安排更加科学合理,包括10场专题报告、3次现场教学、2轮小组讨论等,并通过讲授《形势与政策》思政课、举办首个选调咨询开放日、返回院系开展交流等形式,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成“反哺式”支撑。

邱水平听取了学员代表的汇报发言,充分肯定了选调生返校培训的创新价值和实践意义,指出“薪火班”要长期举办,并对学员提出“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身心正”的五点期望,勉励北大选调生永远对党忠诚、永葆为民情怀、堪当复兴大任、严格修身律己、健全体魄心态,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

邱水平讲话

郝平为“薪火班”二期授旗,并与全体学员合影,对选调生回到母校表示热烈欢迎。他询问了学员工作情况,希望他们抓住宝贵学习机会,返回工作岗位后,将“充电”成果应用于工作实践,永葆奋斗状态。

会场全景

根据学员需求,“薪火班”二期精心设计课程内容,保障学有所获。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法学院王锡锌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温铁军教授、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社会学系周飞舟教授、政府管理学院燕继荣教授、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李迪华副教授、中国建设银行原党委书记王洪章高级经济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孙熙国教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谢冰教授,就政治、经济、法律、社会、文化、卫生、生态、科技等方向,以理论解析与实践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先后为学员带来精彩报告。

“薪火班”二期十场报告主讲人

针对东中西部学员差异化需求,“薪火班”二期继续坚持沙龙性质的“小班课”。社会学系王思斌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潘维教授、人口研究所陈功教授、城市与环境学院戴林琳副教授,就学员提出的实践困惑,从学术视角提出了怎么看、怎么办的专业见解。

“小班讨论”现场

“薪火班”培训体系设计,倡导知行合一,共安排三场现场教学活动,将北大爱党爱国、服务人民的历史传统融入其中。学员在参观援鄂医疗展及百年北医展期间,与援鄂医疗队队员王奔共同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重温北大精神,回望北大人初心;赴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参访,了解前沿科技及转化应用。

“薪火班”二期学员与援鄂医疗队员共学总书记回信

选调生的青春奋斗故事,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根据学校党委部署,“薪火班”二期加大教育引导工作力度,激励毕业生前往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就业,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培训期间,全体学员走上《形势与政策》课程讲台,面向2000余名2020级本科新生,讲解新时代中国基层实际与治理实践;接受院系邀请主讲“我在祖国基层”报告会,向在校生分享什么是更有意义的人生,坚定爱国情、报国志和强国行;在首个“选调咨询开放日”,为超过600名2021届毕业生求职选择提供直接指导,就基层成长帮助建立科学规划。

“薪火班”二期学员登上思政课讲台

选调咨询开放日现场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医学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受邀参加活动;活动主办单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生院和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全程活动。

2010年启动定向选调工作以来,截至2020年,北京大学已与全国31个省区市全部建立合作关系(其中辽宁、海南为2020年加入),选调生总数超过2000人。“薪火班”二期的举办,真实反映了北大基层人才培养输送工作“扶上马、送一程、关怀一辈子”的负责任态度,通过更主动参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再次体现了北大人才培养政治方向和一以贯之的社会责任。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