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医学部共青团系统开展“学百年党史 做忠诚传人 ”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北京教育系统“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工作方案》相关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党百年重要育人契机,医学部共青团系统研究组织开展“学百年党史 做忠诚传人”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北大医学青年群体实际,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夯实育人实效。

狠抓政治性,在“学党史悟思想”中坚定信仰

思想引领,是育人领域最核心的任务,也是团学工作政治性的本质要求。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期,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青年通过“学起来”“讲起来”,树立“大思政课”意识,更是团学工作的关键和重心所在。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持续传承红色基因

以团支部书记培训班、高级团校等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为载体,本学期开班讲座即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学者以“回顾与思考:中国共产党一百年”为题进行专题授课,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深刻理解“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等颠扑不破的历史真理,进一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牢牢抓住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团委各部门等团学骨干,发挥这些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青年读党史”阅读接力活动。在原汁原味地诵读四本指定学习书目的过程中,通过骨干带头读、重点学,不断传递、带动广大团员青年参与其中。目前已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一书的音频朗读录制,并开始在团委公众号上定期推送。

——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线上线下齐头并进

线上,以党史百年历程为基础,研究推出“青年学党史——那年那人那些事”学习专栏,从建党百年倒计时100天开始、从1921年开始,每天制作推出当年的党史学习主要线索,并概要介绍一位该时期的青年榜样。在学习这些重要历史事件的过程中,一批批优秀共产党人为民族独立、国家发展而英勇献身、前仆后继的伟大精神也在点点滴滴地融入、影响着广大青年群体,不断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历史之问,进而更好地锤炼个人私德、培塑为民公德和铸牢党性大德。目前该栏目已推进到20世纪60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学习期间每周一次的“知识问答”,既是对该周党史内容的回顾总结,也进一步加强了与青年的互动、学习氛围日益浓厚。

线下,则面向全体北大医学青年广泛开展“微团课”竞赛活动,鼓励各基层团组织以支部为单位,理直气壮讲政治、大大方方谈思想,围绕党史学习展开充分交流。目前学院层面已组织全体支部广泛参与初赛,教室里、校园景观处、校外博物馆/各类展厅中,处处都有同学们结合实际、精心设计的各种“讲起来”,广大团员青年学在其中、成长在其中。在此基础上,下一阶段也将按照比例推荐优秀支部代表,到医学部层面进一步进行展示评比。通过这样的深入锤炼、锻造,一批理论功底扎实、表达能力突出的青年讲师也在不断培养形成中,更好地聚焦青年视角,开展系统持续的宣讲教育。

保持先进性,在“办实事开新局”中团结凝聚

文化建设,是团结凝聚广大青年最直接、最有效的平台载体,也是团学工作先进性的集中体现。立足于北大医学青年健康成长的多元文化需求,在因地制宜的环境建设中办好实事、在广泛“唱起来”的文化传承中开好新局,既是难点、更是重点,需深入研究、不断摸索。

——环境浸润,推动构建校园文化“静”氛围

以校园环境建设为切入点,深入挖掘跃进厅、下沉广场、涂鸦墙、主干道等具有北大医学鲜明特色的地标性育人空间优势,通过书画、手绘作品、照片墙等多种灵活方式,逐步营造更富人文气息、更具亲和力的文化场景。打造文化场景的过程中有机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庆祝元素,并积极动员学生社团等青年群体主动参与、协同谋划,进一步增加环境育人的可及性、针对性、互动性,在了解需求中不断完善、在点滴陪伴中共同成长。

以主干道上的4号楼前橱窗为例,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即制作完成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金句摘编,原汁原味地展示、迅速营造学习氛围。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进一步结合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心选取不同时期的代表性文物,制作推出《感受革命文物 赓续红色基因》主题展板,睹物思人、以小见大,持续不断地鼓舞着青年群体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积极营造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静态育人氛围。

——文体活力,持续打造校园文化“动”氛围

结合广大青年群体对于文体活动的动态需求,在符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对十佳歌手大赛、体育联赛等已形成品牌的传统系列活动继续加大支持力度,在校园内广泛营造庆祝氛围,通过“老瓶装新酒”进一步聚焦更加符合时代特征、青年特点的内涵发展方式。

五四青年节期间,紧密围绕建党百年这一重要育人契机,进一步加强爱党爱国、爱校荣校教育。一方面,统筹组织广大青年积极参与学校各类庆祝活动,其中共有近1100名医学师生报名参加“犇跑吧!青年!”——北京大学第三届五四青春长跑活动,在这个属于青年人的节日里,以奔跑的姿态抒发爱国情,用奋斗的精神砥砺报国志,焕发出磅礴的青春正能量;另一方面,结合医学青年实际,继续推动“国旗下的教育”专题育人活动。五四清晨,200余名师生在操场上、国旗下共同参与、学习体悟。在这个过程中,将指定书目领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为什么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章节)、学校早期共产党员感人故事介绍(北大医学第一位共产党员贺诚)、革命歌曲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多环节有机融合,国旗礼仪队、广播站、校史文化协会等多个学生社团分工合作,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团学组织积极带动,在校园里亮起旗帜、唱响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进而全力打造好青春活泼、积极向上的动态育人氛围。

夯实群众性,在“拜人民为师”中砥砺初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青年发展的方向所在,也是团学工作群众性的核心特征。打铁还需自身硬,北大医学青年的健康成长、全面成才,更要俯下身来拜人民为师、以百姓心为心,在踏踏实实“做起来”的具体实践中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成长、淬炼初心。

——从身边做起,立足校园课堂不断共建共享

作为校园中人民群众的一员,广大青年既是服务的需求方、也是服务的共同提供者。以宿舍、食堂等日常活动较为集中的场所为切入点,结合“宿舍文化节”“神厨大赛”等喜闻乐见的参与形式,尽可能多地吸引广大青年深度体验,在亲身参与中体会校园治理、在互相服务中增强群众意识。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为了更好地满足师生在校园内便利出行的“美好生活需要”,在医学部保卫处的悉心指导和直接推动下,医学部学生会生活权益部充分参与了前期调研及相关方案设计,作为沟通的桥梁最大程度地收集、掌握了广大同学们的实际需求。经保卫处整体检修、喷涂标识,首批“校园共享单车”已于五一劳动节前投入使用,在因地制宜办实事的过程中,美好校园、师生共建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从实践做起,立足社会课堂持续服务百姓

充分发挥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育人作用,以2022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及建党百年庆祝重大活动等专项工作为主要抓手,已从人员推荐、培训、管理、保障服务等多个环节加强组织协调,积极发挥北大医学青年服务品牌优势、保质保量地完成好上级交付的各项光荣任务,在勇担使命中强化责任担当、在服务奉献中砥砺为民初心,并以此为契机持续探索青年深度参与首都社会治理的相关实践机制。

在即将到来的暑期中,计划充分依托社会实践、思政实践等重要平台,以“重走党史路”“体悟脱贫攻坚路”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组建队伍积极深入基层,更好地融入时代主题、将成长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相关的方案设计、主题规划等前期准备,也已开始在稳步推进中。

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新的起点,广大北大医学青年必将持续铭记总书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追梦圆梦、不懈奋斗。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