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2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学习会,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弘扬延安精神。校党委书记郝平主持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韩毓海作学习辅导报告。

会议现场

今年10月27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陕西延安,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战争时期党中央在延安的峥嵘岁月,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宣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在延安,习近平总书记一行先后来到中共七大会址、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旧居和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考察。参观结束时,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发扬斗争精神,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而团结奋斗。

学习会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自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的重要讲话,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相关重要论述。

韩毓海在辅导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延安精神”四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其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党的建设中密切联系着的两个方面,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关键。

韩毓海作辅导报告

在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时,习近平总书记一行首先来到中共七大会址。韩毓海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作的报告,向全中国与全世界申明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建立人民政权,最深刻地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韩毓海还结合当前工作实际,就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作了专门讲解。

郝平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深悟透。这次学习会后,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进一步开展自学,要原原本本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学校实际深入思考、深入调研。即将到来的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此前,学校党委已经印发了北京大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制定了任务分解方案,全校各院系、各职能部门、各直属附属单位都要认真抓好落实。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北大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北大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和扎实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结合起来,和高质量推进实施学校“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郝平强调,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学校党委和全校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建设,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通过学习延安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和作风,传承北大的优良学风、师风、校风,要继续旗帜鲜明反“四风”,特别是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好“双一流”建设,努力为师生办好事、办实事,千方百计解决好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当前一段时间,要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为师生员工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帮助脆弱群体平稳度过流行期,全力救治危重症患者,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师生员工身边。

郝平强调,新的一年即将来到,新年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全校上下都要振奋精神、提振信心、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学习会前,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近期疫情防治与师生员工医疗保障服务工作,并对寒假、春节期间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