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在北京大学就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进行集中调研

为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推进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及时总结推广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经验,6月30日,教育部在北京大学开展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集中调研。调研采取线下现场结合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进行。

_DSC5855.jpg

集中调研现场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高等教育司、教师工作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国家开放大学、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等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北京市教委及九家在京的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参加调研,其他各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相关负责同志,94家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单位负责同志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调研。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调研座谈会。

龚旗煌向出席会议的领导、专家和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工作,推动了教师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促进了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为“十四五”时期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龚旗煌表示,北京大学将在教育部的领导下,继续扎实推进建设行动,和各试点单位一起,积极探索新技术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路径和新模式,为支撑教育强国战略与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jpg

龚旗煌致辞

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东北大学校长冯夏庭院士,北京市海淀区教委主任杜荣贞,上海市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副书记、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安徽省蚌埠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沈亮,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其坤和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兴庆区委常委、副区长王一凡等先后代表九个试点单位分别介绍了应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教育教学创新、教师发展创新、教师管理评价创新和教师资源配置创新等方面的探索和取得的试点工作经验。

3.jpg

孙尧讲话

孙尧肯定了各单位取得的工作成效。他指出,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行动,是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重要举措。要充分认识人工智能发展对教育的新要求,聚焦教育重点难点问题、融合应用最新技术、规范技术发展边界、加强与社会各方合作、推广宣传典型经验做法,以更大力度,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推进人工智能与教师队伍建设的融合,为教师赋能,帮助教师适应新时代新技术,培育“四有”好老师,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午时分,现场播放了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AI重新定义柱层析材料实验”、考古文博学院的“计算机建筑制图课实验教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的“设计课程实验教学:AI技术与传统设计技艺的融合”和医学部基础医学院的“人体解剖学VR虚拟实验教学”等具有学科代表性的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的系列案例视频。京外试点单位通过直播系统收看了视频。

线上线下互动 分组研讨

下午,103个试点单位分成四个小组进行了线上线下互动研讨。北京大学孙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闫寒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吴砥教授、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刘锌副校长分别主持了四个小组的讨论。各单位代表积极发言,充分交流试点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和期望。分组研讨结束后,四位主持人分别代表小组作了分组研讨情况的汇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相关负责同志对推进试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