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大举行

12月16日,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合办,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研究室、文旅部·北京大学两岸文化研究基地承办。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向论坛致贺信,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黄志贤,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方理事长、中华文化总会原会长刘兆玄,北大副校长王博等领导嘉宾视频致辞。原文化部部长蔡武、国务院台办原副主任王在希、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陈立、总政歌舞团原副团长李福祥少将、中国科学院原办公厅主任柳怀祖等在北京郊区分会场出席论坛。开幕式由北大台湾研究院院长李义虎主持。

北京大学主会场

本届论坛主题为“弘扬中华文明 建设文化强国”,与会学者聚焦文化强国建设与两岸共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探讨,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言献策。

刘结一在贺函中指出,中华文化论坛创办至今,秉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初心,为两岸共议中华文化固本开新、共促两岸文化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贺函强调,两岸同胞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决反对形形色色的“去中国化”等“台独”图谋,进一步密切文化交流合作,共同促进中华优秀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携手推动中华文化守正创新、繁荣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祖国完全统一的进程中共同铸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刘结一向论坛致贺函

黄志贤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办中华文化论坛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本届论坛主题体现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彰显了中华文化连接两岸同胞心灵的精神力量。两岸中国人拥有共同的中华文化基因,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从根子上讲,是对历史的尊崇,是对民意的顺应,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更是对民族大义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的捍卫。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中华文化海纳百川,必将在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黄志贤视频致辞

刘兆玄对在当前疫情下成功举办中华文化论坛表示祝贺,认为论坛在目前两岸文化交流与和平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他阐述了中华文化中“王道思想”的当代价值,认为“王道思想”具有一定的普世性和普适性。他介绍了多年来倡导的“王道指数系统”,阐述其对于当前时空背景下的国家治理和全球治理的重要作用。

刘兆玄视频致辞

王博指出,北京大学发起创设中华文化论坛,旨在依托北京大学和两岸高等院校的学术资源、文化底蕴,集合两岸教育界、文化界、学术界的精英翘楚,共同就中华文化的守正创新进行充分讨论,推动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希望两岸同仁能以论坛召开为契机,在哲学、艺术、文化产业、大众传播等多元议题上开展良好合作,做好跨学科、综合性的研究与实践,推动形成新的合作模式和交流机制,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华文化全方位的知识体系,产出更多高质量的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成果,碰撞出更多火花。

王博视频致辞

开幕式后,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王在希、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朱云汉、原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台湾著名作家杨渡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共建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新时代建设文化强国新路径”“两岸艺术交流”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论坛采取云会议形式,线上线下结合,北京大学设主会场,台北、高雄和北京郊区共设4个分会场。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思想界、学术界、教育界、文化艺术界、新闻界150余位专家学者以视频连接、分会场参与、提前录制视频、提交论文等多种形式参与论坛讨论。论坛收到论文70余篇,80余人线上参与。

延伸阅读:

中华文化论坛已经举办六届,被国台办列为两岸交流重点项目,入选两岸交流十大新闻,两岸交流30周年时被评为30年来两岸交流的重要事项之一。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的重要使命,提出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充分体现了对台工作的战略定位和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本届论坛以“弘扬中华文明,建设文化强国”为主题,是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与祖国和平统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