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讲堂舞台新人计划”汇报音乐会奏响

2023年5月14日傍晚,“李莹文化艺术基金系列活动·讲堂舞台新人计划”推出的第一场系列活动——“弦琴韵致”室内乐专家课的汇报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咖啡厅奏响。来自北京大学钢琴社和提琴社的五位同学为在场观众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室内乐沙龙。琴声朗朗,弦韵悠扬,同学们以四首古典乐作品为观众们带来了“声”入人心的音乐体验。

张煜豪(钢琴)、查玥彤(小提琴):勃拉姆斯《G大调第一小提琴奏鸣曲》第一乐章

2022年,讲堂在李莹文化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启动“讲堂舞台新人计划”。该计划是讲堂自2021年以来推出的“大讲堂艺术实践课”系列的延展和深入,通过特邀各艺术领域专家,面向北京大学在校学生,采用“专家指导、学子实践+艺术展演”的模式,帮助已有艺术基础的学生进一步了解相关理论知识、打磨技术技巧,并基于讲堂场地打造高质量舞台作品。2022年10月25日至28日,“弦琴韵致”项目特邀“基因三重奏”的三位成员——钢琴演奏家张佳林、小提琴演奏家张精冶、大提琴演奏家宋昭·阿伊斯,在讲堂艺术咖啡厅为钢琴社、提琴社的部分成员们带来了三次内容丰富、广受好评的室内乐大师课。此次音乐会由两社成员组建的室内乐小组在吸收三位老师的艺术经验、消化练习所学技巧后汇报呈现,为“讲堂舞台新人计划”的首个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安博施(钢琴)、张越(小提琴)、鲁彬悦(大提琴):舒伯特《降E大调第二钢琴三重奏》第二乐章

本次汇报音乐会中,室内乐小组的同学们带来了在去年大师课中受到三位老师指导的两首古典室内乐作品,分别是勃拉姆斯《G大调第一小提琴奏鸣曲》第一乐章和舒伯特《降E大调第二钢琴三重奏》第二乐章。此外,还演奏了贝多芬《第九小提琴奏鸣曲“克莱采”》第一乐章和格里格《c小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第二乐章两首曲目,为观众们带来了舒适的演出节奏和动听的室内乐作品。

张煜豪(钢琴)、查玥彤(小提琴):贝多芬《第九小提琴奏鸣曲“克莱采”》第一乐章

每首曲目的演奏开始前,同学们都对自己即将呈现的作品向观众作了深入浅出的曲目介绍。从作品的曲式结构、创作过程的背景、作曲家风格等角度帮助观众们形成曲目信息的整体认知和架构。此外,他们还对作品中的音型、动机、主题等细节内容进行了演示,让观众们对曲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学们文质兼备表达的背后,是良好的音乐素养与充足的古典音乐及其发展史的知识储备。在同学们的演奏过程中,观众们全情投入、认真聆听,并在一曲终了后对演奏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学习成果表示肯定和鼓励。

张煜豪(钢琴)、查玥彤(小提琴):格里格《c小调第三小提琴奏鸣曲》第二乐章

得益于李莹文化艺术基金对北京大学美育事业的支持和“基因三重奏”的三位老师对同学们的悉心指导,得益于北京大学钢琴社、提琴社同学们长久的练习和付出,也得益于本次音乐会观众朋友们的欣赏、鼓励与陪伴,“弦琴韵致”室内乐专家课项目圆满完成。未来,“讲堂舞台新人计划”也将继续为北大学子推出更多丰富多彩的艺术教育项目与沙龙活动,致力于同学们艺术才能的培育、高雅艺术审美的提升,进一步推动讲堂“高雅艺术殿堂”与“素质教育课堂”的建设,繁荣校园文化,打造艺术育人阵地。

“弦琴韵致”室内乐专家课汇报音乐会部分演职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