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民医院举行冬奥保障医疗团队欢送会

2022年1月23日早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22年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欢送会在科教楼陆道培学术报告厅举行。54名身着统一奥运制服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22年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成员精神抖擞、整装待发,即将开启为期近两个月的冬奥会驻点医疗保障工作。医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医疗队员所在科室主任及护士长代表等出席欢送会,为医疗队员送上谆谆嘱托和殷切期望。欢送仪式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建六主持。

会议现场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冬奥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负责首都体育馆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相关赛事人群的医疗保障工作;作为场馆保障医院,负责小海陀山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雪橇、雪车及钢架雪车体育项目的医疗保障工作,同时还承担兴奋剂检验、外交医疗防疫保障、高山滑雪救援等相关医疗保障任务。来自36个科室180名医疗、护理和医技骨干组成的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对接首都体育馆保障工作,全部队员经严格的系统培训、专项考核以及多次实战演练。此次,即将出征的54名医疗队员来自27个科室,奔赴小海陀山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承担医疗保障任务,大家以最饱满的状态,最充分的准备,为赛事提供高质量、国际化、有温度的医疗服务。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王俊向即将出征的队员们表示衷心感谢和由衷的敬意,并作为“大家长”对队员们悉心叮嘱:一要讲政治。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全球瞩目的重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冬奥保障医疗团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穿上这身制服,就是代表着中国,要时刻想着国家荣誉,为国争光。二要讲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严格遵守工作生活中的各项纪律,高标准做好医疗保障、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保证赛事安全运行。三要讲团结。作为封闭管理的战斗团队,希望大家发扬团队精神,凝心聚力,团结协作,换位思考,克服困难,共同完成艰巨的任务。四要讲担当。赛场如战场,赛况瞬息万变,会随时出现突发情况,医疗保障要反应迅速处理得当。希望大家时刻绷紧这根弦,确保医疗保障万无一失。王俊强调,医院就是大家的坚强后盾,会尽一切力量帮队员们解决后顾之忧,从各个方面给队员们以最大支持。希望大家充分展现新时代医务人员的精神面貌,为办成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力量。期待大家平安凯旋!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长朱凤雪在发言中表示,54名医疗保障团员成员今天奔赴延庆赛场。能够参加冬奥会这个盛大的体育赛事为国家做出自己的贡献,感到非常的光荣和自豪。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已经顺利完成三次赛事保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圆满完成任务的能力和水平。全体医疗队员一定牢记嘱托,全力以赴,不畏困难,圆满完成医疗保障任务,在世界面前展现中国医生风采,展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风采!

为了形成非常凝聚、非常有战斗力的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为切实做好冬奥医疗保障工作提供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会讨论决定,成立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冬奥保障团队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

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临时党支部书记郭鹏在发言中表示,越是紧要关头、危急时刻,越要发挥好党组织思想引领、凝聚人心的作用。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临时党支部一定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为各国运动员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防疫保障,平安圆满完成任务。

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临时团支部书记陈红在发言中表示,在医疗保障工作组和冬奥会医疗保障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青年团员将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勇挑重担,把最好的医疗服务带到医疗保障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和成绩展现新时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青年的风采,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任务。

王俊向北大人民医院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授旗

欢送会最后,王俊向北京大学人民医院2022年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授旗, “冬奥,我们准备好了!冬奥,我们一起向未来!”队员们铿锵响亮的口号,传递着每一位“人民人”的心声。这支意气风发、朝气蓬勃的团队正式出征冬奥。

作为冬奥会医疗保障定点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全院总动员,冬奥医疗保障相关临床、医技科室和职能处室通力合作,厉兵秣马,枕戈待旦,全力做好2022年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

场馆医疗保障 精益求精

医院承担延庆小海坨山冬奥会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馆的医疗保障救治任务。医疗保障团队精心规划建立起满足“三区两线”标准的医疗站点,制定并完善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场地预认证医疗保障方案、梳理了医疗护理常规,制定了工作流程及岗位职责;就雪橇、雪车、钢架雪车运动员受伤特点、容易发生事故的点位及国际大赛时救援经验等细节分别进行了反复培训总结;精心梳理了赛道救援流程,制定了场地医疗保障方案,完善了赛道救援地图,反复进行演练;并根据竞赛及延庆天气特点逐渐丰富演练内容,增加冰雪气候下赛道救援及转运、夜间救援演练、双人雪车翻车事故救援,场馆新冠核酸阳性病例的报告及转运流程等实战演练。

医疗保障团队先后完成了2020年10月雪车雪橇中心预认证活动保障工作、2021年春节期间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2021年10月-11月雪车和钢架雪车国际训练周、计时赛,雪橇国际训练周和世界杯这三次重要的保障工作。出色的工作,得到了国际雪车、雪橇联合会首席医疗官克里斯蒂安施耐德医生及国际医疗官尤金先生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空间改造、流程优化、预案制定多管齐下

医院从制度建设、预案制定、流程优化、培训考核、后勤保障等的多领域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并不断完善和优化保障细节,提升冬奥会院内医疗服务的质量,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高质量完成各项冬奥筹备工作。

医院专设冬奥专区,在发热门诊、方舱CT、发热方舱病房的基础上,改造了制剂楼一楼,设置成为冬奥专区,分别制定了闭环与外围人群常规诊疗方案和突发事件处置方案,规划手术室和重症监护的诊疗流程和路线图。在首都体育馆测试赛中,与场馆医疗保障团队、急救转运团队密切合作,做到无缝衔接,圆满完成测试赛医疗保障任务。

专业培训严格精准 有的放矢

医院根据运动特点,为队员们精心安排了骨折固定、外伤止血包扎、冰上转运、内科常见病、心肺复苏急救、常用英语沟通、控感防疫技术等一系列培训;分批次完成了奥组委举办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医疗急救保障培训班》,获得了培训证书;并且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冬奥英语及跨文化交流能力培训,以及开展中英双语医疗文书编写和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工作。国际测试赛期间,针对测试赛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现场对保障队员开展创伤急救技能(颈托、脊柱板分组)、场景案例团队配合四项急救技能、穿脱防护服等再考核,让每位保障队员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冬奥保障当中。

全员培训狠抓细节 落在实处

医院认真做好疫情工作小组值班人员、总值班人员和发热门诊、急诊科医务人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冬奥会就诊人员的分类、高风险闭环人员的救治流程、保障工作中的感染防控、穿脱防护用品等。监督和检验后勤保洁员、放射技术员和安全保卫员的医疗感控培训成果,将每一环节的医疗感控要点落到实处。

合影

还有12天,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将用专业的技能、高质量的医疗水平为北京冬奥会保驾护航,为打造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人民”力量!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