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师生赴人民日报社参访学习

为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推动国际传播学科建设,5月26日,在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何姝教授的带领下,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名北京大学学生赴人民日报社参访学习。本次参访也是名记者专题课程的组成部分。

14时,北京大学师生一行抵达人民日报社。参访队伍来到人民日报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中央厨房”。通过听取工作人员对“中央厨房”组织架构、运行机制以及新闻大数据系统的介绍,师生们深入了解了人民日报社打通“报、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实现全媒体传播的全过程。作为面向受众、面向国际、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内容生产、传播和运营体系,“中央厨房”以内容的生产传播为主线,实现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为整个媒体行业搭建了支撑优质内容生产的公共平台。

参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师生们到达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19层,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他们详细了解人民网的基本情况、发展历程与成绩。人民网被称为“网上的人民日报”。作为党和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资源和手段,人民网恪守“权威、实力、源自人民”的初心,努力在内容产业新的社会化分工的关键“生态位”发挥引领、连接、标准制定等关键作用,进一步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深入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参观人民网

参观结束后,交流会在新媒体大厦19层最大的演播厅展开。人民日报社对外交流合作部副主任徐波、人民日报国际部对外传播室主编李锋、人民日报社人事局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张俊勇,人民网海外传播部副主任吴成良、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海外社交媒体运营室编辑赵丹彤、环球时报编委李骞、人民网西班牙籍专家湖长明(AlvaroLago Sanchez)参加会议。会议由徐波主持。

会议现场

徐波为师生们介绍了人民日报社的整体情况和对外交流合作情况。她表示,人民日报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上连党心、下接民心,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已发展成为拥有报、刊、网、端、微、屏等10多种载体的新型主流媒体。人民日报社着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组织举办的“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理事会议、“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等成为由我国媒体举办的规模最大、参会国家和外国媒体最多的全球性媒体合作盛会。

李锋围绕人民日报国际报道和对外传播情况展开介绍。他表示,人民日报一直走在探索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前沿,人民日报国际部整合精选全社报道资源,发布对外定制推送报道,有效拓展了国际传播的内容和形式。与此同时,人民日报还通过在海外社交媒体开设多语种账号、在国外主流媒体网站开设嵌入式专栏、专属新闻板块等,提升外宣效果和新闻触达率,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张俊勇就人民日报社招聘情况进行介绍。他在分享中表示,人民日报社十分重视人才招聘工作,多年以来,人民日报社通过公开招聘的形式吸引和聚集了一批批优秀的大学毕业生,为党报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支撑。他为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人民日报社的招聘流程与人才期望,并指出,人民日报社具有多元化的职业发展通道、系统化的教育培训体系、常态化的培养锻炼平台,期待着北京大学的同学们加入。

吴成良为师生们介绍人民网国际传播、多语种传播情况。他表示,人民网持续扩大国际传播覆盖面,迄今已有15个外文频道,建立起多语种、多平台、全媒体、全球化融合传播体系。他就人民网“看见中国”短视频专栏与“城·事”城市国际形象宣传片两个案例进行分享,向师生们生动展现了人民网内容建设与渠道建设一体推进的传播经验和不无聊、不说教、有故事、有温度的传播特点。

赵丹彤介绍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的基本情况。她指出,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是人民日报加快媒体融合的举措,标志着人民日报社在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方面迈出新的步伐。她以“讲好故事”为主题,从“传情”“思义”“他视角”“表达与信服”“连接”等角度,通过具体的新媒体传播案例为师生们分享了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在国际传播方面的杰出经验。

李骞为师生们介绍了环球时报英文版的基本情况。他指出,环球时报是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国际新闻媒体,也是国内唯一以中英文双语出版的国际新闻日报。环球时报自1993年创刊以来,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增强。他以环球时报英文版在俄乌冲突期间的报道为例进行分享,展现了环球时报有理有据有度打造报道精品、因时因地因势制定传播策略的新闻工作特点。

湖长明向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在人民网所进行的国际传播工作。他指出,人民网注重发挥短视频平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作用,以西方受众易于接受的传播方式和叙事题材来展现中国的真实面貌,提高国际传播的影响力、公信力、感召力。

北京大学师生此次赴人民日报社参观交流收获颇丰。此次参访不仅深化了师生对国际传播事业的认识,更激励着同学们把握时代脉搏、坚守新闻理想,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国际传播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合影留念

60dadc315b504840aa46f2b25d0d9060.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