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领略国之重器,练就过硬本领——物理学院开展赴甘肃酒泉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7日至10日,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赴甘肃酒泉开展主题为“领略国之重器,练就过硬本领”的思政实践课程。课程由物理学院肖云峰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叶帆老师担任任课教师,物理学院专职辅导员王婧担任带队老师,物理学院博士生张沛吉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张习康担任助教。物理学院23名学生参加线下实践,4名学生参加线上实践。

大漠雄关,戈壁钢城,探寻古丝绸之路明珠

8月7日,思政实践团先后参观了嘉峪关关城、嘉峪关长城博物馆、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在一天的实践中,同学们不仅感受到大漠雄关、长河落日的豪迈气概,而且为万里长城的悠久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所震撼,并从中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

参访嘉峪关关城

参访长城博物馆

7日晚,同学们开展每日评议。叶帆表示,通过今天的思政实践,大家领略到两千多年的长城文化,重温丝绸之路,对我们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院团委书记张帆也通过在线会议与大家进行了线上交流,他希望大家珍惜实践机会,增长见识与才干,提升视野与情怀。

每日评议现场

忆古思今,继往开来,走向星辰宇宙

8月8日上午,实践团前往酒泉市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实践团成员在引导员的耐心讲解下,经过认真观察和学习,对酒泉的历史、现状与发展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在博物馆中,同学们学习领悟了“铁人”王进喜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实践团成员受到极大鼓舞,相信这将会是推动更多成员全身心投入祖国建设的一个契机。

参访酒泉博物馆

参访酒泉博物馆

8月8日下午,实践团到达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参观了飞天公园。在每日评议会上,实践团成员对当日实践的感受进行了分享。叶帆结合实践,阐述了实践的重要性及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意义,希望成员们在实践中能够升华所学知识,推动理论和实际结合,从而更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蓄力献力。

参观飞天公园

倚天铸剑,炼血成钢,传承先辈精神

8月9日上午,实践团赴东风革命烈士陵园缅怀先烈,并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师生向先烈敬献花篮,重温入团誓词,并用深情真挚的语言表达了对航天先烈的崇敬与景仰。逝者已矣,未来可期。同学们对自己身为北大物理人所承担的责任和肩负的时代使命有了更为清晰与深刻的认识。在陵园里那火箭形的丰碑下,物院学子发出铿锵誓言,决不让在此安眠的先辈们失望。

实践团缅怀革命先烈

同学们参观学习了东方红卫星发射场、“两弹一星”资料展厅、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航天员的出征地问天阁,以及载人航天发射场。离开发射场前,同学们在镌刻着“东方红卫星升起的地方”的纪念碑前振声喊出本次实践活动的主题标语——“感受大国重器,练就过硬本领”,以及北大人铭记于心的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参观东方红卫星发射场

体验卫星发射控制设备

同学们在发射塔前合影

苦难辉煌,玉汝于成——思政读书会

叶帆为同学们精心挑选了党史著作《苦难辉煌》一书作为读书会教材。他同学们对该书进行了细致的研读。革命先辈们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他们留下的精神遗产即使在今天仍为同学们所铭记和珍视。

读书会现场

探寻大国重器,走近航空母港——科普讲座与交流

8月10日上午,实践团参加了中心组织的航天科普课程,学习运载火箭与发射场的相关知识。在短暂的休息之后,实践团与在中心工作的优秀北大校友进行座谈交流。校友的分享与嘱托令同学们深受触动,同学们将学长们的寄语铭记于心,认真地思考如何将个人的发展融入祖国的发展建设之中,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参加航天科普讲座

校友交流座谈现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物理学院赴甘肃酒泉思政实践让同学们领悟到虽然生活在相对和平的年代,却依然不能忘记所担负的时代使命。青年一代要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