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办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下午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加强基础研究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2月23日中午,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召开全体会议,传达了学校座谈会精神,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陈鹏主持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收看了《新闻联播》关于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的报道。大家结合学科办工作职能,围绕如何在北大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北大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加强基础研究指明了方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

大家纷纷表示,北大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中要坚持把原始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要遵循基础研究发展规律,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统筹推进,培养造就一支世界级科学家和领军人才队伍,优化基础研究发展环境,推进基础研究高水平国际合作,同时加大对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一是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二是要以基础学科为依托,加快建设一批世界顶尖学科,带动学科水平全面提升;三是要充分发挥北大学科优势,进一步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开展有组织科研,强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基础研究的主力军作用;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的评价机制,为基础研究顶尖人才和青年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下一步,学科办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寒假战略研讨会的决策部署,主动谋划发展举措,积极开展调研,以更优异的成绩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