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举行中层正职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

5月16日—20日,北京大学中层正职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培训班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部分校领导班子成员随班在中央党校进行集中学习,这是北京大学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环节。

5月16日上午,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在中央党校举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出席开班式,谢春涛为参训干部作首场报告,郝平作培训动员讲话。部分校领导班子成员与61名中层正职干部参加开班式,并进行首场报告学习。

培训班开班式暨首场报告会现场

开班式上,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对中央党校对北大主题教育和干部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北大党委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党员和师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体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在顶层设计、指导机制和动员范围上实现全覆盖,迅速掀起主题教育热潮;二是以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三是以调查研究、检视整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四是真抓实干,深刻把握党和国家战略部署,深入服务国家发展。郝平强调,全校干部要更加自觉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根本遵循。针对此次学习,他向全体干部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不断加强思想理论武装,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践行者;二是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三是在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运用到事业发展中。

中央党校高度重视北大此次集中培训,在课程设置、师资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谢春涛以“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为题作首场报告。他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切入,梳理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权威、纪律等的经典论述和重要意义,指出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也是组织纪律的核心内容。他结合苏共等政党的经验教训,深刻论述了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阐明了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和独特优势。

谢春涛表示,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有没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成熟的党中央,事关党的事业兴衰成败,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他通过大量生动的历史史实,阐释了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举措和重大意义。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两个确立”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

谢春涛深刻论述了“两个维护”的丰富内涵和制度安排,强调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本领域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引领全党更加团结统一,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