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家·年华”校友返校日活动纪实

5月3日、4日,是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家·年华”校友返校日。5月的燕园,阳光和煦、生机盎然,与世界各地的游子一道期待着一场久别重逢。校友们从五湖四海奔赴而来,怀揣最朴素的“回家”梦想重返燕园,在这青春而永远的校园中再次投入地沉浸、流连……

接待站现场

校友们满怀期待重归母校之时,北大也正以饱满的热情等待校友们的到来。“亲爱的校友,欢迎回家!”早上7点,在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总接待站,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小燕子”用最灿烂的笑容和温暖的问候迎接全球各地远道而来的的家人们。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校友会常务副会长王博,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叶静漪来到总接待站,与返校校友们亲切交谈,并慰问校庆志愿者。

王博、叶静漪来到总接待站与校友亲切交谈并看望校庆志愿者

志愿者合影

在总接待站,贴上校庆纪念臂贴,与亲友在欢迎展板来张纪念合影,领取一本《北大人》杂志,办理一张燕园餐卡,返校之旅才算正式拉开序幕!

志愿者为校友们送上贴心引导

领取《北大人》杂志

一家三代人在校庆主题展板前合影留念

今年,总接待站特别设立十余家院系接待站以及北大文创、北大出版社展台,不仅可以方便校友们快速找到“组织”,还为校友们提供了方便、快捷的特色服务,创意北大元素、校友专属福利令校友们流连忘返。

北大文创展台

北大出版社校友优惠购书活动

部分院系接待站

当校友们在世界尽情遨游之时,母校也在悄然发生变化。所有的崭新之处都亟待回家的北大人探索发现。校庆前夕,北京大学校友会特别策划“新地标探索之旅”,邀请校友们共同见证母校新发展。绿意萌生的东侧门恬园草坪、焕然一新的第一教学楼、敞开怀抱欢迎校友回家的图书馆、惊喜不断的静园草坪、被二月兰优雅环绕的燕南园、激发味蕾记忆的家园食堂、面向未来的新校区……古老又常新的北大,处处洋溢着青春的活力与重逢的喜悦。

图书馆东馆门口

脸上洋溢着“回家”幸福的归燕们

在图书馆东馆一层北侧展厅,“同人民一起开拓 同祖国一起奋进——北京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重要讲话精神五周年暨庆祝建校125周年主题展览”正在展出,前来观展的校友络绎不绝。北大人牢记总书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殷切嘱托,以实际行动厚植家国情怀,扎根中国大地奋力拼搏。校友们在展板前驻足、凝思,共同见证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进程,感受青春的回响,积蓄前行的力量。

参观主题展览

为了欢迎校友回家,北大图书馆特别策划“归燕还巢,共聚此时”校友接待活动。5月1日—4日活动期间,现场出示本人校友实体卡或电子卡即可入馆,可携带同行亲友入馆。从甄选文创到电子图书,从参观讲解到雕版印刷体验,多项校友专属服务,只为这场盛大的重逢。在这里,校友们循着纸香,追寻思想的踪迹;沿着墨痕,触碰时代的脉搏。

校友携亲友文明有序参观图书馆

125是5(我)的3次方,铭刻北大人与北大的三次相遇。5月3日,《北大人》编辑部联合3W Coffee惊喜推出“5³,我与北大的3次相遇”校庆主题快闪活动,欢迎北大人回家,遇见与北大有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记录校友们重返燕园的幸福时刻。在别出心裁的快闪活动展区,校友们可以留下手写回忆,共同完成一首“125周年校庆版”回忆诗;受邀从100871向自己、亲人、朋友寄出一封明信片,留下独属于北大人的标记;亦可以带走一张象征未来与希望的校庆限定款种子纸,与125岁的北大一起向未来,互为支撑,互为力量,互为底气。

快闪活动现场

为了迎接各位校友的回归,校内各主要场馆也敞开大门,迎接校友归家的脚步。

“完全人格,首在体育。”5月3日—4日,校友友羽毛球联谊赛、“五四杯”足球纪念赛在邱德拔体育馆精彩上演。矫健的身姿、晶莹的汗水和激扬的呐喊声在体育场上交相辉映,迸发出青春的夺目光彩。蔚然成风的北大体育精神,在赛场上团结拼搏的北大人,成为校园里最靓丽的风景线。

校友羽毛球联谊赛现场

除此之外,百周年纪念讲堂、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校史馆、地质博物馆、生物标本馆等场馆均面向广大校友开放校庆专场,精心筹备多场演出和特色展览,让归家的校友们可以在母校重温人文与科学的独特魅力。

“青春燕园,归来仍少年。”5月3日晚,北京大学后校园原创音乐盛典(第二季)在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并面向全球直播。舞台上,聚光灯下,参演者放声歌唱,用音乐编织梦境;观众席,屏幕前,校友们热切盼望,挥洒点点星光。据不完全统计,该场演出线上观看量突破320万人次。相信许多北大人记忆中的青春旋律,在这个夜晚得到了回响。

原创音乐盛典现场

每逢校庆,一年一度的校庆书法作品展从不缺席。5月3日上午10点,以“风华正茂”为主题的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书画篆刻作品展开幕。来自各行各业、天南海北的北大人,通过书法、绘画和篆刻等艺术创作形式礼敬母校,祝福母校生日快乐。

书画篆刻作品展开幕式

校友看展

125周年校庆期间,校本部及新校区各食堂为校友提供温馨就餐服务。食在北大,一粥一饭,是驻足的驿站,也是曾经三餐四季的关怀。回北大,尝一尝记忆中的燕园味道,让我们一起在最抚人心的烟火气中,走向下一站……

校友在食堂就餐

今年校友返校日,北京大学校友会充分动员、协调各院系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院系“家年华”校友返校日活动。校庆期间,30余家院系设立校友接待站,并精心筹备多场院系校友返校活动,方便校友的回家之旅,温暖北大人的归巢之心。

校友返校日期间,物理学院举办一系列校友返校活动,图为趣味物理科普展示活动

5月3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校友返校活动

5月4日,政府管理学院召开第四届院友论坛

5月3日,社会学系欢迎校友回家

5月4日,“永远的校园——北大邀你回家!” 北京大学留学生校友返校庆祝母校125周年校庆活动举行

5月4日,电子学院和计算机学院、集成电路学院、智能学院联合举办了校友参观新校区活动,图为计算机学院部分院友在新校区合影

校友返校日期间,经济学院设立校友返校接待站,并举办1962级校友返校活动

5月3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院友返校活动,并举办“面向未来的全球广告发展”国际研讨会

5月3日,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举办建所40周年庆祝活动

5月3日,教育学院举办院友返校活动

校友返校日期间,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设立校友返校接待站并接待10个年级集体返校

校友返校日期间,生命科学学院接待校友返校

校友返校日期间,法学院接待校友返校

校友返校日期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接待校友返校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校庆是鉴往知来的关键之时,承载着无数北大人青春记忆的校园,是每个北大人心头眷恋不舍的梦乡,也是最坚实的后盾、永远温暖的避风港。阅尽霜华是归处,离之愈久,思之俞深。北京大学校友会举办“家·年华”校友返校日活动,期盼与广大校友在欢聚中凝结力量,竭诚为校友做好服务,为广大校友提供更多支持。新征程已至,新篇章即启。北京大学校友会、校友工作办公室与全体北大人将继续“团结起来,振兴中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再谱新篇!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