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 北大第三医院全国人大代表刘忠军、全国政协委员乔杰建言献策

3月13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至此,2023年全国两会顺利闭幕,全国人大代表、北大第三医院骨科刘忠军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北大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满怀信心,重返岗位,继续为国履职,为民尽责。

全国人大代表刘忠军(左)、全国政协委员乔杰

刘忠军

两会期间,作为连任四届的老代表,刘忠军在宁夏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时表示,目前,不少医疗科技创新项目还只停留在产品制造全链条的某一节段上,在制造创新产品工业流程中的核心技术方面,仍然受制于人,随时可面临被“卡脖子”的风险。

刘忠军介绍,两会召开前夕,刚刚为一名年轻的脊髓型颈椎病患者实施自稳型3D打印人工椎体植入术,这种“一体化零切迹”椎体置换,手术步骤少、固定可靠性增强,有效避免了患者术后因食道受挤压而可能导致的吞咽困难。像3D打印手术植入物、骨科手术机器人等创新产品已经在临床医学领域起到推动外科技术进步的重要作用,并惠及越来越多患者。

“从临床实践的角度来看,上述产品的创新性设计源于中国医学及工程技术专家,但生产这些产品的关键设备,以及主要原材料在很大程度上仍依赖国外进口。”刘忠军表示,他使用的这款自稳型3D打印人工椎体植入物最大的一个特点是“纯国产”——实现了从原始设计到产品研发、制造的全过程创新。

刘忠军认为,经过近些年来的发展,国内医疗科技创新的能力不断加强,表明提高创新产品国产化程度的目标是可以期待的,但亟需国家相关政策和措施的有力支撑与鼓励。

对此,刘忠军建议:在医疗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审核与验收的各个环节上,应将创新产品形成链条中的自主创新水平及现有或可预期的国产化程度作为重要评估指标,优先支持国产化程度高的科技创新产品项目,尤其那些从产品设计、原材料到制造装备均有国产化规划与前景的项目。另一方面,对已经成功应用于临床的医疗创新产品,应制订相应政策,鼓励其进一步拓展项目,深度研发,以提高国产化程度。

刘忠军在新华网“两会”演播厅接受采访

多数创新型医疗产品往往由于技术复杂、先进,对制造设备以及原材料的要求较高,研发国产设备或材料需要较高资金及人力投入,如能对初期国产设备所生产的产品施行给予补贴或减免税收等政策,或可调动其相关企业的积极性,加速实现医疗创新产品国产化的进程。

谈及深化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管理,刘忠军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投入不断加大。其中,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立项与执行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刘忠军建议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的管理进行进一步深化。在对相关项目进行中期评估审核的基础上,明确建立项目终审时的评优及激励机制,激发科研团队探索与研发的积极性,同时提高科研基金投入的产出效果。

乔杰

两会期间,乔杰向大会提交了“加强医院诊疗和医保等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共享和利用”的相关提案,提出通过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共享和利用促进我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保障。

谈及健康医疗大数据使用的现状,乔杰表示,在我国,政府、医疗机构、科研院校及健康医疗企业等组织成了各类数据的实际拥有者和控制者,数据的共享也多局限于这些组织之间,尚未形成面向广大专业机构、团队和人员的开放共享的原则、规范、标准。

为此,她建议,应制订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保障数据的共享和分析利用。政府可指定专门的机构或部门,制订工作机制和流程,负责数据共享申请的审批、督促、推进等工作,保障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

医学教育和科技创新转化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对于优秀医务工作者的培养,乔杰建议探索中国式的医学教育范式。医学教育周期相对较长,涉及到非常广泛的学科,因此医学院校综合发展非常关键。同时,对于医学科学家、领军人才和基层医生来说,要经历不同的培养路径。因此,希望在国家层面上能设计独立的医学教育体系,推动更高水平的医学教育。

医学科技创新是维护人口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乔杰希望国家从顶层设计的角度,通过政策和相关部门的支持,激发有研发能力单位的创新动力。同时,她也表示,公立医院作为医疗服务的主体力量,要明确公立医院科技创新功能,只有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推动基础与临床研究交叉融合,构建多领域、多学科融合的医学创新体系,才能完成高质量临床研究和转化研发,将科技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危重症救治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国家应对各类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有利于推动其他医学专业的发展,是国家综合医疗水平的重要评价指标。”关于长期可持续的危重症救治体系的建立,乔杰表示,危重症人才队伍尤其医务人员涉及多个学科,目前只有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可以进行重症医师资质认证,不利于人才的调动使用这一现状,她建议,在现有重症医生培训和认证体系之外,增加面对专科医师转岗需要的专科重症医生培训方案和资质认证标准。

3月6日,乔杰在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言

生育问题与生殖医学发展近几年一直备受社会关注。乔杰表示,提倡适龄生育,同时,在科研上积极探索孕、育相关的疾病发病机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对于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她认为,目前在技术实施中涉及的药品、试剂、耗材、设备等的国产化偏低,需要相关从业者加强研究,解决“卡脖子”技术瓶颈,推动辅助生殖产业国产化发展。

对于我国育龄人群不孕率的上升,乔杰表示,要加强健康教育,使广大女性了解从青春期到育龄期的正常生理变化;知晓良好的卫生习惯、健康的生活方式对生殖健康的重要性;掌握科学的避孕方式,减少因终止意外妊娠导致的生育力损害;充分了解年龄对于女性生育力的重要影响,提倡适龄生育。

此外,乔杰认为,从生殖医学角度出发,人们要积极应对,从改善成功率、降低出生缺陷发生情况等方面入手,提高出生率和人口素质状况。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