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新时代,圆梦北大人

北京大学2019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举行

细雨蒙蒙,燕园如画。5月18日,北京大学2019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如期而至。

开放日通过招生信息发布会、开放日集中咨询(含各院系及兄弟院校招生咨询)、校园参观和院系实验室及图书馆深度体验三个部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和家长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北大、体验北大。

今年的校园开放日沿用以往实体校园开放和网络校园开放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大了开放范围和力度,参与人数再创新高,在开放日前一天就有近6000人预约。

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的咨询展位

上午8点半,北京大学2019年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院士出席发布会并致辞。发布会围绕北京大学本科教育综合改革、育人环境和成长体验、学院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模式、国际人才培养体系、新高考改革下招生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与分享。发布会由招生办公室主任李祎主持。

招生信息发布会现场

龚旗煌结合自身在北大求学、工作的经历,回顾了北大与中国现代化进程相随相伴的风雨历程和光辉岁月,并指出了北大人始终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命运相联系的家国情怀。

他强调,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立命之本,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北大把2019年确定为“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在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本科教育体系的基础上,建设了一批有特色、高质量的跨学科本科课程组、项目和专业,使学生既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又有广博的知识素质涵养。在国际交流方面,北大率先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签署校际交流协议,与80余所世界知名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让全世界的优秀学子一同交流学习。他向到场的学生发出诚挚邀请,“期待金秋时节与你们在美丽的燕园重逢”。

龚旗煌致辞

教务部部长傅绥燕从跨学科复合型拔尖人才培养和基础学科专业型拔尖人才培养角度,列举了北大丰富多彩的课程体系、跨学科培养和选择多样的双学位辅修专业等项目。

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通过讲述物理学科的研究对象、内容和方法,向学生揭示了“什么是物理”,并动情地说道:“北大物理的上一个时代,属于以李政道先生、于敏院士为代表的一代学者,而下一个时代物理学的风光,期待你的参与!”

法学院副院长车浩在分享中讲到,法律所追求的正义,既要有精湛的技术,也要有悲天悯人的情怀,“而对学生进行这种专业技艺和理念的教育和培养的,就是北大法学院”。

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影以“数字中国与未来世界经济”为题,分享了中国经济发展中所取得的成绩与在数字化时代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真正的全球化人才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只有理解中国,才能理解世界,也只有理解世界,才能理解中国。

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和我国医疗行业面临的严峻形势出发,讲述了北大医学人的使命与担当。北大医学有全国最齐全的医学教育体系与实践就业平台,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与通识教育,为培养未来的医学大家提供了最丰富的沃土。

对话环节

在对话环节,教师代表张海霞、吕帆讲述了自己的北大体验,从他们的分享中,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来北大,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含义。学生代表“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赵朝熠,在2018年北京市高考中取得722分好成绩的刘浩宇,墨西哥籍留学生、北京大学拉丁美洲学生会会长安君傲,珠峰登山队队员郭佳明,罗德学者付紫璇等结合各自的成长经历,讲述了各自的“北大故事”。

发布会现场的家长和考生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院长、北京招生组组长方方列举了近几年北大在京生源情况并解析了2019年的招生政策。

邱德拔体育馆北广场上排布了招生办公室、北京招生组、各院系(含医学类专业)、职能部门和部分兄弟院校的展位,不仅吸引了北京本地的参观者,还吸引了不少外地学生和家长前来参观咨询。

家长们普遍对今年的招生政策有无变动、如何变动比较关注,也有一些家长对各专业的学习内容和邻近学科之间的区别更感兴趣,各个展位上的老师和学生志愿者们为他们一一解答。

招生咨询展位

开放日不仅吸引了应届高中毕业生和家长,也吸引了一些其他年级的学生,一位北大附中的学生在法学院的展位前驻足许久,这位高二的男生表示自己是学校模拟联合国会的社长,对法律和国际关系很感兴趣,所以提前来了解一下相关学院的情况,希望以后能来这里学习。

开放日当天,各院系实验室、校史馆、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以及北大书店也敞开大门,让来访者零距离感受校园风采,体验北大生活。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展位位于理科一号楼南侧,许多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被展台上的设备和模型吸引了目光,类脑AI芯片、精密“肿瘤细胞”网等以往只可耳闻的器件今日缘得一见。最受欢迎的是能现场与人“来上一盘”的五子棋机器人,来访者享受到人机“对弈”乐趣的同时,也了解到这款机器人“系统由棋盘智能处理模块、落子决策模块和机械臂控制模块组成,核心算法包括图像处理、深度学习、策略搜索和机械臂控制算法。

不远处的工学院的展位上也放置了几款机器人,当参观者问到工学院与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都研究机器人,有什么不同呢?”讲解员说:“我们主要做硬件,这些机器人的部件都是我们自己做的,今年还开设了机器人专业方向,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主要做算法。”通过讲解和对比,参观者对两个学院相似研究领域的不同研究路径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毗邻工学院的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别出心裁地设计了许多小游戏,五颜六色的玻璃珠混在一起,不同的颜色代表不同的污染物,旁边有相对应的监测方式,参与者将“污染物”夹进标有监测方式的杯子里,即可获得小礼物。根据特征找污水的活动,使参与者不仅了解了各类污水的特征产生方式,也更加深刻的意识到污水的危害。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的地质博物馆内,各种古生物和矿物向公众展示着它们或奇特或瑰丽的面貌。参观者聆听着志愿者的讲解,穿越亘古的时空,回到亿万年前的地球,跟随着她的脚步,去感受地球演化过程中无机物和有机体的生成与湮灭。从远古走来,步入电梯直达五楼,参观者就走进了科技时代,在虚拟仿真中心带上VR眼镜,即可全方位沉浸在一个深邃的海洋世界中,体验高科技的奇妙。

地空-地质博物馆

物理学院开放了量子中心、高能物理研究中心、现代光学所、核物理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研究中心和实验室,不仅吸引了前来咨询的高中学生和家长,也吸引了许多物理学院本科生前来参观,一些重点实验室平时不向低年级学生开放,开放日使他们有机会对各实验室有更直观的认识,这对他们以后选择导师和研究方向有很大帮助。

“之前来过几次北大,这次开放日让我看到了更不一样的北大,来到了很多原来不能深入的地方,感觉北大变得更美了。”人大附中高三的郑同学对生命科学学院的活动颇感兴趣。生命学院在金光生命科学大楼为同学和家长们提供了参观重点实验室、公共仪器平台、蝴蝶饲养、标本的宝贵机会。一位北京学生家长表示:“孩子十分向往北大生命学院。这次活动让我们更加坚定了信念,毕竟敢想才能实现。”

一位参观者正在观看蝴蝶标本

在生命科学学院标本馆,展柜里栩栩如生的动物标本吸引了同学、家长和小朋友们的目光。“这样生动的形式能够激发孩子的兴趣,比书本上枯燥的知识让孩子收获更大。”一位初中同学家长表示。

光华管理学院开放了光华楼供学生和家长们参观。在光华楼门口,许多同学和家长在许愿墙上写下自己的心愿。

光华楼前,一名女生认真地在展板上写下心愿

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的“新文化的曙光:五四时期北大学人群像”展回顾了1917至1925年北京大学在学术与文化方面的种种努力与进展,让家长和考生对北大的历史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学校还特别开放了两个食堂,考生、家长可以品尝到“燕园大师傅”的厨艺,让这一天“北大人”的体验更加难忘。 

相关阅读:

我也做一天“北大人” | 北京大学2019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发布会举行

直击!北京大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实况(组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