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10周年庆典暨系列活动举行

“数”说百十峥嵘岁月,砥砺奋进再启华章。2023年10月21日上午,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10周年庆典暨智华楼启用仪式在智华楼文远堂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授、副校长张锦院士,知名专家学者代表,学科学会、兄弟院校、中学校长代表,校内职能部门和院系代表,以及北大数学学科师生代表、校友代表等参加活动。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院士在活动前会见专家学者和捐赠人代表。活动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俊教授主持。

出席庆典活动的嘉宾有姜伯驹、张恭庆、崔俊芝、马志明、文兰、田刚、彭实戈、王诗宬、龙以明、张伟平、席南华、徐宗本、励建书、周向宇、江松、张平文、汤涛、方复全、叶向东、李骏、陈松蹊、阮勇斌、张平等两院院士,应隆安、钱敏平、方开泰、孙家昶、祝家麟等专家学者,林高演、陈国钜等香港同仁。

庆典现场

雄壮激昂的国歌响起,在全场奏唱国歌的庄严氛围中,庆典拉开帷幕。大家共同观看110周年纪念视频,回顾北京大学数学学科110年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现状。

观看纪念视频

郝平为支持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香港智华基金会主席、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林高演和九坤投资创始合伙人姚齐聪校友颁发杰出贡献奖。

颁发杰出贡献奖

20日下午,龚旗煌来到智华楼,亲切看望部分前来参加典礼的数学界代表。龚旗煌向数学学科师生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一直关心北大数学学科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数学是基础的基础,是北大学科架构的四梁八柱之一。他充分肯定了北大数学学科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的成绩,表示学校将一如既往地给予数学学科大力支持。龚旗煌希望北大数学学科以成立110周年为契机,勠力同心、奋发有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产出更多一流成果,加快建设世界顶尖学科,为我国建设教育、科技、人才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龚旗煌与数学界专家学者代表交流

张锦在庆典致辞中回顾了北大数学学科的建立与发展历程,高度肯定了北大数学的奋斗成果,对北大数学未来发展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北大数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坚持“引育并举”,打造世界一流的高水平师资人才队伍;一体推进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前沿导向的探索性基础研究、市场导向的应用性基础研究;深化拓展高水平国际合作,在国际数学界发出北大声音、讲好北大故事,不断提升北大数学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擦亮“一号院系”的金字招牌,继续书写“一号院系”的崭新篇章。

张锦致辞

胡俊主持庆典活动

中国数学会理事长田刚院士在致辞中指出,北大数学作为中国数学的先锋,不仅在于能够吸引、凝聚一流的人才,还在于能够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未来北大数学要向更加卓越迈进,核心和关键在于发挥人的力量。北大数学要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要更有自信、敢为人先,并鼓励有才华的年轻人挑战重大问题,营造宽松的、有利于创新的数学环境。

田刚致辞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张平文院士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与北大数学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数学的发展,与北京大学数学学科携手共进,推动数学在工业和更多领域的应用,为我国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平文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江松院士向北大数学学科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北大数学学科始终与国家民族命运休戚与共,110年来,在服务国家战略、完善学科架构、培养数学人才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就。北京大学数学学科作为中国数学学科的前沿阵地,百余年来担负着中国数学学科发展的整体规划,推动数学学术共同体的构建。他希望北大数学未来在学科规划与布局、人员队伍建设、研究视野拓展等方面开拓进取、再创辉煌。

江松致辞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平院士在致辞中回溯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北大数学学科的深厚渊源,展望了未来的合作与发展前景。他希望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和北大数学学科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赓续光荣传统,传承良好学术基因,为中国数学走向国际一流、实现中国数学的强国之路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平致辞

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雷震教授从兄弟单位角度分享了对北大数学的印象,肯定了北大数学兼容并包的胸襟、作育栋梁的匠心、陶铸群英的视野、矢志一流的使命。雷震希望北大数学为各兄弟院系输出一批世界顶尖数学人才,祝福北大数学与中国数学早日跻身世界一流数学学科前列。

雷震致辞

林高演回顾了支持北大数学建设智华楼的初衷,总结了智华基金对教育与公益事业的投入。他表示,智华基金未来将继续努力,紧紧围绕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保证、根本任务、根本目标贡献力量。

林高演致辞

庆祝会上,姜伯驹、张恭庆、应隆安和钱敏平4位退休教授作为老教师代表登台,年轻教师代表向他们献花致敬。

致敬学院老教师

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教授介绍了近十年来数学学院的成绩。他指出,北大数学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依靠的是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全体教职工的团结努力、不断拼搏和学校领导同事的大力支持,以及全国乃至全世界同行的鼎力相助和全国人民的支持。陈大岳表示,北大数学锚定2035年之前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的目标,将努力开创新局面,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瞄准数学重大问题,勇攀数学高峰,为建设数学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陈大岳发言

院友代表、浙江大学数学高等研究院刘一峰教授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北大数学学院学习的经历以及毕业后与北大数学人的交往。他希望未来北大数学人不仅在数学画卷上留下笔墨,而且成为数学领域的设计师、布局者,祝福北大数学学科在新的征程创造新的辉煌。

刘一峰发言

姚齐聪在发言中介绍了业界与学术界的联系,表达了自己回馈母校、支持学术发展与人才引进工作的决心,希望为中国成为数学强国贡献力量。

姚齐聪发言

教师代表丁剑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北大数学从教的体验与感悟。他表示,无论北大数学在国际上具有怎样的地位,北大数学人都会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做研究、带学生、揽人才,北大数学的发展是一场永恒的长跑、是很多代人的接力,期待下一个十年,大家共同奋斗、实现心愿。

丁剑发言

学生代表吴清玉分享了自己六年来在北大数学学院的学习与生活经历,她认为,北大数学人的开放、包容、合作精神让每一位学子受益终生,她希望自己能够努力取得学术上的突破,祝福北大数学能够在数学科学领域中熠熠生辉,培养出更多的杰出人才,为推动科学与社会进步贡献更大的力量。

吴清玉发言

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建立110周年,又恰逢数学学院师生盼望已久的数学智华楼落成之际。在参会嘉宾共同见证下,郝平、张锦、陈大岳与林高演、陈国钜、陈伍玉华共同为智华楼揭牌,智华楼正式启用。

1b0176a0ed69438fa6f96fae15d87fca.png

智华楼启用仪式

为庆祝北大数学学科创建110周年,10月20—21日,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院长论坛、“大中衔接,共育英才”中学校长论坛、基础科学中心“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项目启动会、“数往知来,为智为华——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10周年庆祝晚会暨第二十六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等系列活动相继举行。

全国20余所联盟单位的院长出席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院长论坛。与会人员围绕数学学科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研究进行了全面且深入的研讨,期望以此为引擎,全面推动联盟单位未来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方面的合作。

数学“双一流”建设联盟院长论坛合影

全国各地30余位重点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北京大学特邀嘉宾和学院领导专家们参加了“大中衔接,共育英才”中学校长论坛,从中学和大学两个层面针对新形势下数学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进行深入交流,探讨更深层次的大中衔接机制,共同致力于数学英才的选拔与成长。

ebcce6d2bc844593a873c0b2a951ad08.jpg

“大中衔接,共育英才”中学校长论坛合影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项目组成员、院士专家等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项目启动会。与会人员对项目启动表示热烈祝贺,对中心定位给予了高度肯定,希望中心未来在实现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的有效融合、推动应用数学各分支的融合发展和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需求。

基础科学中心“科学计算与机器学习”项目启动会合影

“数往知来,为智为华——北京大学数学学科创建110周年庆祝晚会暨第二十六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为庆典系列活动画上圆满句号。晚会由“数往知来开博雅”和“智含渊薮展物华”上下两个篇章组成,包括了诗歌朗诵、舞蹈表演、乐器演奏、魔术等精彩纷呈的节目,为前来观看的师生及校友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db663440c6f3473080dc2c086c2c8479.jpg

庆祝晚会暨第二十六届数学文化节开幕式现场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