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党委组织银发党员参观首钢园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进广大离退休党员对党、对祖国以及祖国体育事业的热爱,深刻感受新时代首都城市新发展,10月31日,后勤党委组织离退休党员来到首钢园,开展喜庆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此次活动由后勤党委副书记杨爱民担任总领队,参加人员包括后勤系统总务部、房地产管理部、基建工程部、会议中心、餐饮中心、动力中心、公寓服务中心、校园服务中心等八个单位四十余名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党员。

后勤党员参观首钢三高炉

一行人来到首钢园旧工业区。这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面积最大的钢铁工业生产产区,见证了首钢园自1919年诞生至2005年停产八十六年的发展蜕变。2005年,为响应北京奥运会改善北京环境的号召,已成为北京市支柱产业的首钢搬离北京。而留守于此的首钢第三高炉,作为首钢第一座容量超过2500立方米的现代化高炉,成了如今首钢园独具特色的展览中心。

集体俯瞰首钢园区

首钢冬奥会延伸的重要建设项目秀池也深受游人青睐。秀池工程总投资面积4.2万平方米,最初用于储存炼钢循环用水,如今则被改造为休闲公园,与其相隔不远的群明湖则在首钢设计人员的巧妙构思下,与连属的牌楼、甬道、长廊、景观楼等一起,被设计成一个开放的小“园中园”。

后勤党员登高“大跳台”

在群明湖西岸、冷却塔东南,坐落着首钢最受世界瞩目的冬奥景观——首钢滑雪大跳台。在这里,中国队获得了冬奥三金一银一铜的佳绩,其中滑雪队运动员谷爱凌、苏翊鸣更是勇夺金牌,为国添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一路参观,首钢园的历史变迁与文化发展历程,首钢园从粗犷到精致、从工业化到现代化的“迭代升级”,正充分向大家展现党在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同时,运动员们勇猛争先的冬奥精神和老工人艰苦奋斗的首钢精神,也激励离退休老同志们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继续发光发热,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踔厉奋发迈向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还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离退休党员同志“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始终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是党的事业的重要人才。此次首钢园之旅,既为离退休党员同志们提供了一个继续学习、继续接受教育的良机,又向大家展示了我国这十年来科技的迅猛发展,让大家对党这十年来的奋发有为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领悟。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的完美收官离不开离退休党员的支持与配合,离退休党员干部虽然年事已高,但始终听从指挥,全程坚持参与;作为组织者,杨爱民提前与首钢园进行多次联系协调、商定参观路线,并随时与首钢园负责同志进行工作协调;一些干部、党员也积极协助开展相关工作,如登记参观人员名单、确保离退休老同志不掉队等。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动力中心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翁正明在参观过程中还积极热情地为大家拍摄了集体照。

回程途中,大家一致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好评,并表示对类似主题党日活动的期愿。还有一位党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他表示:“通过这次首钢园主题党日的参观、学习,我亲眼见证了首钢为新中国的建设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饱览冬奥滑雪大跳台的英姿。今后,我会更加热爱首钢,热爱繁荣昌盛的亲爱的祖国,也更加热爱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