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超算队在SC23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中荣获LINPACK最高性能奖

2023年11月15日,国际超算领域顶级会议SC23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总决赛在美国丹佛落下帷幕。北京大学超算队在竞赛中展现了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他们设计和构建的超算集群在多项标准测试中表现出色,获得了LINPACK基准性能测试最高性能奖,比赛总成绩排名第二。比赛总冠军由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代表队获得。这是北京大学超算队今年在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夺冠之后取得的又一佳绩。

合影

全球超级计算大会(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简称SC)是由ACM SIGHPC和IEEE Computer Society联合主办的国际超算领域的顶级会议,作为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SC超算竞赛是超级计算机领域的顶级赛事,每年举办一次,吸引着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众多高校参与。SC超算竞赛与ISC超算竞赛、ASC超算竞赛并列为世界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被誉为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学生奥运会”。该竞赛旨在增进大学生与高性能计算产业界之间的联系,促进世界各地超算青年人才的交流,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

全体队伍合影

SC23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共有11支队伍晋级决赛。决赛要求各参赛队伍设计和构建小型计算机集群,并在4000W的计算硬件和额外500W的网络设备功率限制内运行。考察内容包括LINPACK、MLPerf、MPAS-A等科学计算和人工智能领域关键应用。竞赛共设总冠军和LINPACK两大奖项。LINPACK是针对计算机集群的浮点运算能力的重要评估,是国际超算TOP500排名的评价指标。在LINPACK测试中,北京大学超算队以3860W的峰值功耗实现181.9TFLOPS双精度浮点计算能力,排名第一并打破赛事纪录,赢得了LINPACK基准测试最高性能奖。

获奖证书

在机器学习基准性能测试MLPerf赛题中,队员们通过多重优化技术(包括在多台机器上同时并行运行、重新编写GPU算子、进行算子融合等),在该项赛题上排名第一,且因为开源社区作出贡献而获得主办方嘉奖。在论文复现赛题中,队员们成功找出对赛题有关键性影响的漏洞,提出解决方案并获得组委会认可,加上严谨的实验设计,最终在该题目上获得满分。得益于在各赛题中的稳扎稳打,北大超算队最终总成绩排名第二。

北京大学超算队自2016年组建以来,在计算中心、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务部等多个部门和院系的支持下,从起初的借用服务器,到搭建自有服务器集群,拥有自己的训练平台,到第十届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夺冠,再到本次竞赛中获得LINPACK基准测试最高性能奖,这一路上,团队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技术瓶颈,展现了北京大学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卓越实力。

北京大学超算队与北京大学学生Linux俱乐部将在2024年1月举办第一届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在此前举办的第零届的比赛中,来自全国61个高校的341名同学产生了超过一万次提交。欢迎大家关注并参加即将到来的下一届高性能计算综合能力竞赛,体会高性能计算的魅力。

竞赛网址:https://hpcgame.pku.edu.cn/

北京大学超算队师生名单:

参赛队员

刘胜与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

黄嘉萌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

孙远航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

王瑞诚 元培学院2020级本科生

王卓峰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2级本科生

徐天乐 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

指导老师

樊春 计算中心

付振新 计算中心

梁云 集成电路学院

杨超 数学科学学院,长沙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