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外国语学院开展甘肃张掖“弘扬革命精神,助力西部发展”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10日到12日,外国语学院开展甘肃张掖“弘扬革命精神,助力西部发展”主题思政实践线上课程,与中共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共建。学院辅导员王乃懋老师担任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张习康担任助教,2019级阿拉伯语班18位同学全程参与。

7月10日上午,课程团队师生与中国工农红军西路纪念馆代表共同参加课程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由课程团队领队夏铁木主持。他表达了对学院和纪念馆领导、老师们的感谢,介绍了本次思政实践的主要安排。纪念馆馆长朱德忠和王乃懋分别向课程团队致辞,他们鼓励同学们在战“疫”的特殊时刻也要坚持学习,更要学会如何把学习与民族命运联系在一起。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北大学子,要“认识祖国的过去和当下,身体力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拥抱祖国的美好明天”。

启动仪式上实践团师生与纪念馆代表合影留念

在随后的主题讲座中,纪念馆王丽霞老师通过丰富的影像资料和历史史实为同学们展现了西路军浴血河西走廊的艰苦征程。王丽霞表示,西路军的光辉事迹中展示了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精神,希望同学们继承先辈志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纪念馆主题讲座

7月11日上午,课程团队师生与纪念馆代表共同参加了主题团日活动。纪念馆两位讲解员分享了西路军英烈的感人事迹,思政实践团孙之尧同学讲述了家乡革命先辈邢浩的先进事迹,沈子添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外公亲身书写的英雄故事。这场别开生面的故事会后,同学们自发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有同学感慨道:“我们的革命前辈为我们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对他们的革命奉献精神感到由衷敬佩,我们更要自律学习,也许做不到革命先辈的贡献,但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学好每一篇阿语课文做起。”

360截图20200806140709850.jpg

同学们参与在线学习

本次思政实践课程中,同学们还进行了西部文化学习分享、西部发展主题集体观影等活动。同学们对西部发展遇到的问题展开广泛而热烈的讨论。也有同学结合本专业学习,关注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过去与当下,探讨中阿现代化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和辉煌成就。来自甘肃的韩晓雯同学还自行制作视频,介绍当地美食,从日常生活的角度展示西部风俗。

课程团队同学自制美食视频

每天晚上,大家都会回到线上开展“常规两小会”——每日读书会和每日评议会。在读书会上,同学们在助教的带领下每天阅读习总书记的《之江新语》并进行讨论分享,热情高涨。例如有同学联系阅读材料与当下实际就“文化输出”展开热烈的讨论,大家观点鲜明,金句迭出。王翼鹏同学说:“不能一味追求阳春白雪,文化传播更需要贴近普通人的生活。”在读到总书记的一篇谈如何读书的文章时,夏铁木同学阐释了自己对习总书记“求知善读,贵耳重目”八个字寄语的理解和体会:“前四个字是目标,后四个字是方法,即要注重通过亲眼所见亲耳所听来判断,不能人云亦云。我们进行思政实践也正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这样的机会。”

读书会后的评议会是每天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王乃懋对每天的课程活动做出点评,并分享自己的观察和思考。他寄语课程团队全体同学:“对凡所为后人敬仰者,无一人不是用双脚丈量了承载着厚重历史的贤人。北大阿语学子,在实践的脚步中,会一步步搭建起沟通古今,跨越中西的桥梁。”

外国语学院甘肃张掖思政实践课程团队积极响应号召,扎根祖国大地,探索出“线上实践”的有效模式,顺利完成本次思政实践活动。本次思政实践有助于同学们开拓视野,走出校园,领略西部地区的当今发展,进一步了解革命事迹,在新时代弘扬革命精神,引导同学们学习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