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 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在办公楼103会议室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书记郝平主持常委会并作相关部署,党的二十大代表、校长龚旗煌对大会精神进行传达。

会议现场

郝平介绍了党的二十大的基本情况和重要意义。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全面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其中特别对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予以高度重视,为北京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郝平指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北大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要求。他强调,学校党委、学校领导班子要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带头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办学治校各项工作。二是要重点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有力服务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工作。三是要紧密围绕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重大部署,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全方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四是要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始终是学校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和最可靠的主心骨。

郝平强调,学校党委、各位班子成员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带头抓好学习宣传贯彻新党章的各项工作,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确保北大始终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坚决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

龚旗煌结合参加党的二十大和现场聆听大会报告的心得体会,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传达。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科学谋划了未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为我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了系统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龚旗煌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等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从大众化阶段迈入普及化阶段,高等教育质量实现跃升,“双一流”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同志高度关心北大发展,到中央工作以来,曾6次到北大考察,两次亲自主持召开师生座谈会,7次给北大师生校友回信、致贺信,为北大加快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明确的办学指导思想。

龚旗煌强调,北大作为高等教育战线的排头兵,当前发展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在党的领导下,领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要按照党的二十大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各项部署,开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境界;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青年学生;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建设国家科技战略力量;要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以北大为窗口,倾心引才,精心用才,吸引和培养更多学术大师、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知识体系。

会上,乔杰、陈宝剑、王博、张平文、顾涛、孙庆伟、宁琦、董志勇、张锦等校领导结合主要业务及分管工作,汇报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对学校下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事宜进行研讨。

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羽中汇报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安排。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