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工学院赴河南开展“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2020年8月6日至12日,工学院“聚焦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思政实践团师生赴河南省开展课程。本次课程由工学院党委书记孙智利、党委副书记张婧、团委书记朱俊炜担任任课教师,工学院18级博士生李子圆担任辅导员。工学院2019级本科生参与本次实践课程。

访红色基地 怀先烈事迹

河南省是红色资源大省,在几日的行程中,实践团参观了多处红色教育基地,高扬思政教育旗帜、传承先烈初心遗志。同学们来到民权县第一个党支部——秣坡支部,参观了秣坡支部旧址和民权县党史纪念馆,了解抗击外来侵略的年代,革命的火种是如何被保存和发扬光大的。实践团还赴兰考县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为焦裕禄同志敬献花篮,听馆长生动讲述焦裕禄同志一生致力于“带领兰考人民从灾难中走出,把荒地变成绿洲”的光荣事迹。此外,实践中还开展了红色观影活动。通过观看《李保国》等影片,同学们对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付出和担当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参观焦裕禄纪念馆

探产业基地 走脱贫新路

经过多年的脱贫攻坚实践,河南省众多过去的深度贫困村,通过探索适应地区实际的致富经,成为新型的“幸福村”。民权县任庄村位于黄河故道,粉砂盐碱化严重,如今依靠生态环境治理、发展生态旅游及养殖,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故道小江南”。而王桥镇麻花庄村则深度挖掘当地传统贡麻花文化资源使之生产销售产业化,也使村民走上了小康之路。同学们走进任庄村的生态景点,在麻花庄村民俗文化馆学习贡麻花的制作过程,进行了一番深度体验。在几天的行程里,同学们还前往了生态循环农业的代表双塔镇芦笋基地、双飞庄园,传统文化产业的代表徐场村民族乐器作坊、以及人称“河南塞罕坝”的申甘林场等,通过有趣的体验式学习和交流访谈,见证了因地制宜产业富农的成果。

参观任庄村(左上)、申甘林带(右上)、徐场(左下)、双飞庄园(右下)

观特色企业 探大国工程

制冷产业是民权县支柱产业之一,实践团一行参观了万宝制冷、澳柯玛制冷等中国制冷龙头企业。这一次进厂参观,代表了思政实践团许多同学的“第一次”:第一次进工厂,第一次亲眼见识到现代化的生产流水线……新奇的经历勾起了同学们的极大好奇心。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对工厂化生产以及产业转移对脱贫的推动作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接着,同学们前往天明民权葡萄酒厂,学习关于葡萄酒酿造、饮用的知识。在丰富见闻的同时,同学们也了解到了农作物深加工产业的巨大价值。

参观制冷企业(左上)、中铁(右上)、葡萄酒厂(左下)、小浪底工程(右下)

实践团还先后赶赴小浪底水利枢纽和郑州市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在小浪底,同学们近距离地感受黄河之水的波澜壮阔,也为这一大国工程大呼震撼。在中铁设备,同学们近距离接触了即将用于郑州地铁3号线建设的盾构机,用于滇中引水工程的云岭号,用于深圳春风隧道建设的春风号,以及世界上首台马蹄形盾构机——蒙华号等等大国重器。

建实践基地 学治理经验

通过本次实践,工学院新建立两处思政实践基地——民权县党校、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孙智利、民权县县委副书记蔡勇、张婧和中原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轩,分别出席两处共建签约和基地揭牌仪式,并发表致辞。工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校地合作,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实践学习的资源。

思政实践基地揭牌(上)、民权县党校合影(下)

除了各种参访,同学们还聆听专题讲座、开展晨读活动,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河南省扶贫办范海燕为同学们作了题目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夺取收官之战全面胜利”的专题报告讲座,报告结合思政实践活动前几日的实地考察和学习,以及河南省扶贫工作的成功经验及典例,使同学们对河南扶贫攻坚工作有了更系统、更深入的了解。在晨读活动中,通过阅读张维为教授的著作《中国震撼:一个“文明型国家”的崛起》,同学们了解到了东西方在文明上、制度上的显著差异。

为期6天的线下实践,同学们的身影横跨了大半个河南省,亲眼看脱贫、亲眼看发展,了解各地在精准扶贫上下的实招、各界在兴业致富上做的实功、群众在政策落地上见的实效。这一切汇成在一起,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在中原大地上的庄严承诺,也看到了一幅中原大地脱贫攻坚的壮美图卷。

专题链接:2020思政实践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