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未来技术学院联合清华能动系学生党支部共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主题党日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2年11月5日上午,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与清华大学能动系党支部共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主题党日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全体师生参观双清别墅、来青轩、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地,共同学习香山的红色历史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感悟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回顾过往历程,展望未来踏上新征程。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和君,清华大学能动系研工组组长李雪英,未来技术学院2018、2019级学生党支部,2021级学生党支部及清华大学能动系博182党支部、博222党支部、硕22党支部学生党员参与本次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党支部书记付允哲主持。

两校师生共同参观双清别墅,瞻仰毛主席故居。作为曾经的中共中央指挥中心,双清别墅是中国共产党“进京赶考”第一站,也是中国革命进程中农村转战城市的第一站,见证了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历程。

支部党员参观双清别墅

清华大学能动系博222党支部书记李龙飞为在场党员同志介绍香山的革命历史,详细说明党中央在香山期间发出了向全国进军的命令,指挥了举世闻名的渡江战役,起草、讨论和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筹备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他表示,香山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是中共中央组建中央人民政府、‌‌为新中国的诞生搭建“四梁八柱”的指挥所。

党支部书记讲述香山革命历史

付允哲为各位党员同志梳理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结构脉络,带领党员同志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方面进行详细解读,指出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确保国家长治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还介绍了北京大学在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国家战略方面做出的探索性工作。

党支部书记领学党的二十大精神

各支部党员同志在学习了香山的红色历史与党的二十大报告后,纷纷积极发言。清华大学能动系硕22党支部书记吴焕宇表示,我们要缅怀、牢记党进京“赶考”的精神,要把答卷交给人民审阅,还要实践中国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更要铭记香山革命历史,重温入党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发扬初代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面向未来,我们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理论转化为奋斗力量。清华大学能动系博222党支部沈畅表示,在香山双清公寓,我们看到了毛泽东同志曾经乘坐过的吉普车样车,那时的吉普车还是只能进口的高级商品,如今在党的带领下,国家的基础工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现在,我们已经可以自主生产一些发动机的核心部件了。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相关的科学问题研究透彻,为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贡献我们的力量。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党支部管媛媛表示来到香山革命圣地感触颇深,作为青年学子,我们已然踏上了这辆奔赴在民族复兴道路上的时代快车,希望大家都能在一次次的学习中有所念、有所想,蓄势待发,扬帆起航。

党支部同志分享心得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2018、2019级学生党支部书记王子晨带领大家在双清别墅的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

全体支部同志重温入党誓词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李雪英向大家介绍纪念馆情况。馆内展览按历史发展脉络排布,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部分、15个单元构成,再现新中国由诞生到发展、到复兴这段令人激动的时光,希望大家能够在参观过程中真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之艰难、当今成就取得之不易,能够缅怀历史,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在新征程上不断进取,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合影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团总支书记李和君作总结发言。此次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联合清华大学学生党支部共赴香山革命纪念地,开展“奋斗正青春,青春献给党”主题党日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活动,各支部同学们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坚韧不屈的革命精神,对我国过去几十年的历史变迁与发展成就有了更加具体丰富的认识,相信这将激励各位同学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不断进取,在新征程上激昂青春之志,彰显青春之活力。

两校青年党员感想分享

70多年前,毛主席率中共中央进驻香山,由此让香山这座拥有近900年历史的古老园林,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作为一名党员站在这里,回顾“为新中国奠基”的历史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壮志情怀和革命精神,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更觉自信豪迈、激情澎湃。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未来必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勇向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党支部党员 舒颖

中国共产党能从无到有发展起来,正是因为共产党人没有脱离群众,始终不忘初心。作为新时代的一名党员,我们更应当继承和发扬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一行人参观了香山革命纪念馆的主展厅,从另一个角度回顾了解放战争史,特别是毛主席在香山指挥渡江战役,解放南京,让人感叹“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在展览的最后,我看到了开国大典时升起的第一面国旗,脑海中浮现出天安门前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的景象,我不禁想起毛主席说过的一句话,“这是人民的胜利!”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2021级学生党支部党员 李新萌

70多年前,中共中央入驻北京香山,香山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通过对香山革命纪念地的参观,我们能切身感受到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如今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我们面临着许多未知挑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才,我们应该发扬“赶考”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责任,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大学能动系博182党支部书记 黄杨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十分有幸参观香山公园和香山革命纪念馆。深刻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斗争精神。我们的党领导全国人民完成了推翻压在中华民族身上“三座大山”的历史任务,建立起了崭新的人民新政权。我们的党有着彻底的斗争与革命精神,有着立党为民,执政为公的革命情怀,带领全国人民描绘中华民族发展的伟大蓝图,是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我愿意继续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党的优秀特质,严格要求自我,为尽早加入这一光荣的组织而继续奋斗。

——清华大学能动系博222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王晓宇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