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 防疫形势新变化,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编者按:自11月27日以来,北京市陆续发布一批疫情防控最新举措,优化疫情防控政策,涉及核酸检测、出行等多个方面。12月6日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百一十六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二百六十五次会议召开,研究调度疫情处置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疫情仍处高位运行态势。要更加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落实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在疫情防控第九版方案和二十条优化措施基础上,科学精准、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工作,争取市民群众理解支持配合,更加精准有效遏制疫情,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近日,关于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减弱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邀请呼吸危重症专家、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长童朝晖,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童朝晖表示,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其实奥密克戎也已经变了好几个分支了,我们从临床观察到它这个奥密克戎的特点,传播性比较强,就是传得比原来那些原始株要快,但是它主要还是以上呼吸道的症状为主,也就是说很多人,甚至都没有像高热的那种,就是中低热,然后嗓子不舒服、咳嗽,主要集中在上呼吸道。从我们国内这段时间来看,各个省市的报道,无症状加轻型的在90%以上。那么像普通型,所谓我们说的普通型就是肺里有影子有肺炎的都不多。那么重型危重型实际上大家知道,新冠的重型、危重型指的是要吸氧,要给氧疗,这个比例就更少,因为我最近也是在北京的一线,到定点医院去查房会诊,真正的因为新冠肺炎导致的需要住院、需要插管上呼吸机的也就三四例。

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重症和死亡的比例明显低于之前原始株和关切变异株,这既是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点,也与人群接种疫苗免疫水平提高和国家采取的积极预防策略有关。与2009年全球流感流行时期相比,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肺炎或者重症、危重症的比例相对较低。2009年全球,包括咱中国流感流行,那个时候出现流感肺炎的比例也是非常高,我记得我那会儿也会诊了不少,而且ICU里住的全是流感,上着呼吸机,上着ECMO。那么看现在,我们作为一个临床医生的角度,现在的奥密克戎和那会儿我们的流感比,它导致肺炎或者甚至说重症或者危重症的比例比流感还低。”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以传染性强为显著特点的奥密克戎毒株或将带来更多的感染者,虽然以无症状和轻症居多,但仍有一部分人需要医疗救助。未来公众如何从容处置新冠病毒感染后的症状?为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组织医疗界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就个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处理方案等问题做出了解答。王贵强指出,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强调分层救治、分级诊疗,建议一般的病人可以居家观察治疗,重症的病人、有重症风险的人群,到医院去进一步的诊治。

在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当下,每个人都应当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充分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认识新冠病毒,同时做到有备无患,这份“新冠感染应急护理手册”请查收!

感染新冠后有什么表现?

如何区分新冠、感冒、流感?

如何区分无症状、轻症、普通型、重型?

如何识别必须就医的“报警信号”?

居家应常备哪些药物?

↓↓↓

如有需求,请拨打以下热线电话:

北京大学24小时学生服务热线:62756372

万柳学区24小时服务热线:62758588

北京大学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62760521

保卫部24小时值班电话:62755110

燕园微后勤24小时热线:62751500

校医院发热门诊值班电话:62751088

校医院急诊电话:62751919


凛冬将过,暖春不远

让我们携手并肩、科学防疫

共同守护健康北大

共待燕园春暖花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