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重温斯诺精神 研讨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召开党史教育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1年6月2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组织召开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扩大会,重温经典《红星照耀中国》,通过专题学习,把党史教育和院史教育结合起来,引领学院师生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同时,把党史教育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结合起来,探讨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国际传播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本次学习由院党委书记陈刚主持,并邀请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中国埃德加·斯诺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带领大家一起学习讨论。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支书参加了学习。

feng.jpg

会议现场

85年前,也就是1936年的6月,曾担任燕京大学新闻系讲师的斯诺克服重重困难,到陕甘宁边区采访,成为首个在苏区采记的西方记者,他写出了许多轰动一时的通讯报道,并于1937年出版《红星照耀中国》。美国记者白修德评价说:“斯诺对中国共产党的发现和描述,与哥伦布对美洲大陆的发现一样,是震撼世界的成就。”

孙华从《红星照耀中国》的写作背景切入,围绕“该书如何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斯诺与北京大学的渊源”“斯诺对中共对外传播的意义”和“如何呼唤新时代的‘斯诺’”等问题,梳理了《红星照耀中国》的内容、影响和启示。孙华结合相关史实数据和影像资料,展示了《红星照耀中国》及其影响下的诸多国际友人报道中国并建设中国的具体事例。孙华指出,《红星照耀中国》具有重大的历史资料性和强大的历史预见性,已经成为研究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重要原典,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外传播的起点。他强调,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征程中,新时代的对外传播,呼唤“新时代的斯诺”。

孙华作讲座

在互动环节,大家就党史学习教育与北大新闻与传播学科发展、新时代如何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现真实全面立体的中国,以及在留学生教育中如何更好地让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把想法和体会介绍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培养国际传播的多元主体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陈刚在总结时指出,本次专题学习既是党史教育的厚重的一课,也是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国际传播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北大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的生动一课。面对新媒介、新格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沉下心来,将党史学习教育落在实处,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北大新闻与传播学科的红色基因,积极主动地回应与服务加强舆论宣传、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推动学科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