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开展“永远跟党走——我为师生办实事”环保宣传活动

12月17日,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于新太阳学生活动中心北侧开展“永远跟党走——我为师生办实事”环保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精神,践行专业使命担当。实践活动以“双碳知识科普”“低碳生活调研”“绿色校园实践”三方面主题进行开展,校内师生累计参与人数超600人,发放各类低碳环保宣教材料573份,收回环保调查问卷279份,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活动发放自行设计的“绿色校园”卡通环保贴纸

支部党员介绍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以及相关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环境学院2021级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定做双碳战略的倡导者、实践者、先行者。活动当天,支部成员通过宣传展板讲解相关战略与政策,发放自行设计的“绿色校园”卡通环保贴纸,引导同学们填写环保行为调查问卷等方式,推动以环境知识塑造正确理念认知,专业角度服务校园实际生活;共同倡导形成低碳生活新风尚,为生活做低碳减法,为世界做绿色加法,通过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

参与活动师生填写环保调查问卷

积善成德,涓流入海,美丽中国,你我同行。活动号召广大师生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关注校园外卖垃圾问题。据有关报道,在快节奏时代下,外卖一次性塑料的减量、回收、循环对我国碳减排工作意义越来越重大。高校学生作为外卖消费的重要群体,其环保行为与偏好可以从消费端产生巨大影响力。而在活动调研中发现,由于学业时间紧张,分类投放繁琐等问题,外卖垃圾中的剩菜剩饭和餐盒很大部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分类处理,相关政策也没有被同学们得到充分了解。活动通过宣讲最新“限塑”政策,介绍塑料污染的生态危害与资源浪费,发放外卖餐盒循环再生的钥匙扣、环保袋、水杯等产品,号召同学们减少外卖中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支持使用可降解、可循环产品。活动也得到了美团“青山计划”的帮助与支持。

支部党员介绍与发放外卖餐盒循环再生产品

活动最后,学院团委书记吕丽到场勉励大家,认为青年党员在校内环保宣传中充分展现出了敢于担当、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做到了知、信、行相统一。学院党委副书记李杨充分肯定本次“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并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让更多同学了解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共建绿色校园、美丽中国。未来,环境学院将结合本次校内环保调研结果,继续深入开展系列低碳环保科普宣教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

活动现场合影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我国开启“碳中和”征程的元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本次“我为师生办实事”校园环保活动在宣传动员中传承红色基因,志愿服务中展现青年担当,一线调研中扩展专业认识,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下北大学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永远跟党走,牢记红色初心使命,共筑绿水青山梦想。

577d236b6b714100b3e6214bf20f5735.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