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据共享开放服务平台”荣获2023年度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优秀案例

12月1日,首届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年度会议暨第二批试点高校启动会在浙江大学举行。会上,北京大学选送的“数据共享开放服务平台”成为入选2023年度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一校一例”案例集的12所高校优秀案例之一,北京大学计算中心主任张蓓作为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c06f624ed2c744c1b90d4a52a0e893e2.jpg

张蓓(左三)上台领奖

2023年度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一校一例”案例集的征集和优秀案例评选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发起,面向全国36所试点高校,共征集了44个各具特色、富有创新的应用案例,评选出了12个优秀案例。“北京大学数据共享开放服务平台”以科学先进的设计理念、通用普适的服务平台架构、可扩展的服务管理策略和全方位的服务安全体系在众多参选案例中脱颖而出,被评为“2023年度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优秀案例”。

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副主任欧阳荣彬在大会上分享了北京大学数据共享应用案例的相关情况以及数据赋能北京大学管理服务的成功经验。今年2月,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基于教育部数据治理平台,针对高校特点,打造了开放共享的“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依托平台与高校共同打造共建共享的数据新生态。北京大学作为第一批签约的24所试点高校之一,积极整合校内校外数据资源,打造统一的数据共享开放服务平台,营造数据共享生态,发掘数据共享典型应用,在教职工招聘、新生注册、校友实名认证等多个实际应用场景中,具体应用了教育部“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多项数据资源,实现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以数据赋能高校治理,不断激活数据潜能,高质量服务学校事业发展。

5f2b025f1181401a837fa1405e9209cf.jpg

欧阳荣彬作案例分享

“北京大学数据共享开放服务平台”荣获2023年度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优秀案例,不仅代表了上级部门对北京大学在数据共享应用方面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体现了全国高校同行对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在数据共享应用方面所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的充分认可。

下一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将紧密结合学校的实际需求,扎实推进更多数据资源共享应用场景落地,以数字化转型的思路和举措,构建数据驱动、人技结合、跨界开放的数字高等教育新生态,着力夯实数字基础、强化数字支撑能力、优化数字应用环境,为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