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益唐教授作学术报告 分享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相关工作

2022年11月8日上午,著名华人数学家张益唐教授以视频方式作学术报告,与北大数学师生分享他围绕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所做的研究工作。报告还通过公共视频网站面向海内外数学爱好者直播。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院士主持。田院士指出,北大数学精神在于对数学对真理的纯粹热爱,也在于自信自强、敢于挑战大问题,更在于即使身处逆境也不放弃,锲而不舍地坚持努力。张益唐教授多年来全身心投入于大问题的研究,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北大数学人的精神。

今年11月4日,张益唐教授公开了他证明该猜想的一个变体的论文,引起了学术界的普遍关注。

57fc4441f6c847399494277fd76be3c5.png

f1d412ac7ae941368ed26a174b228979.png

在8日上午的报告中,张益唐教授介绍了他在朗道-西格尔零点猜想的研究中如何将原有的筛法推进到极致,并在最后引入的一些新的思想和技术。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博教授主持提问环节。现场和线上的听众就证明中的一些具体构造、结果的潜在应用等问题与张益唐教授进行了互动讨论。

张益唐教授是北京大学1978级校友。现任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北京大学闵嗣鹤数论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北京大学客座讲席教授。他曾在孪生素数猜想的研究中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受邀在201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特邀报告,获罗夫·肖克数学奖、弗兰克·奈尔森·科尔数论奖、麦克阿瑟天才奖等诸多奖项。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