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工科讲堂”启幕,韩启德主讲“把握医学技术发展方向,重视医工结合发展路径”

3月31日,北京大学“新工科讲堂”在新校区国际报告厅拉开帷幕。首期讲座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以“把握医学技术发展方向,重视医工结合发展路径”为题作报告,为我们深入剖析医学与科学、工程、人文、社会的互动关系,透视医工融合、体悟交叉魅力,把脉医技导向、探寻发展良方。讲座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锦主持。本期讲座同时作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彤程材料科学论坛”第27讲。

讲座现场

讲座伊始,韩启德以白内障手术、鼻中隔手术、种植牙手术、骨关节手术中的材料演变为例,强调了物质科学技术对医学发展的重要性,指出医工结合是推动医学技术发展的重要途径。他认为,现代医学从发展历程而言,是在数理、化学和生命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产生,并与传统医学相结合,同时兼有人文属性和社会属性,由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等部分组成。

韩启德作报告

韩启德围绕科学技术催生与推动现代医学发展、医学的人文属性、医学的社会属性、把握正确的医学技术发展方向等方面展开了论述。

韩启德指出,科学革命催生与推动现代医学发展,不仅体现在科学革命建立了数理与实证的现代科学范式,还体现在现代技术支撑了现代医学的发展。第二次工业革命促使物质科学技术与医学结合,医学技术突飞猛进,临床医学取得爆发性进展,对提高人类健康水平和减轻人类疾病痛苦发挥了巨大作用。医学具有高度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需要告别还原论与机械唯物论医学,以混沌理论推动复杂性研究,进一步促进现代医学发展。这一研究范式的转变,也给从事物质科学研究的科学家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他认为,无论从医学发展历史来看,还是从当前医学实践来看,把电子、材料、精密仪器、自动控制等工程技术用于医疗诊治都是发展医学技术的最佳路径。为此他还讲述了众多近年来医工结合的成功案例。

在谈到医学的人文属性时,韩启德提出,医学的价值既有客观标准,又有主观标准。客观上医学延长了生命,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但主观上人们的价值判断却并不与此并行。心理因素对健康至关重要,疾病的根本危害在于心灵伤痛。医学落后的时代,医生关注对病人的心理疏导,但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人们对技术盲目乐观和依赖,反而拉远了医患之间的心理距离。他指出,人们对现代医学的不满,不是因为它的衰落,而是因为它的昌盛;不是因为它没有作为,而是因为它不知何时为止。人们常常忘记医学从哪里来,是如何走到今天的,缺乏对医学目的和要到哪里去的人文思考。

关于医学的社会属性,韩启德强调,全民健康水平主要由经济与社会发展情况决定,社会因素对健康的影响远远超过生物医学干预。医学技术发展带来伦理问题,医学干预的人群实验对象、临床试验中对照组设立、器官移植供体来源与分配等都有医学技术发展中重要的伦理问题。医学技术发展方向影响社会公平与正义,体现在医疗费用快速增长超过社会经济和个人承受能力、受益于医学的程度受身份和社会地位影响、医学发展方向影响医疗资源分配与总体效率等方面。现代医疗技术飞速发展加重医患关系紧张,医疗模式根本性改变、医疗效果期望值提高、技术至上、医疗费用增长和资本介入等都导致医患矛盾激化。他指出,这其中的关键在于如何发展使更多人受益的技术。

韩启德将人的一生比作沿着河岸公路乘车的远行,有人车上赏景,有人下车驻足,有人岸边嬉戏,而医学技术因此也分为“车上服务”“岸边服务”“落水者服务”等种类。他提出,发展医学技术应主要从两个方向着手:一是重点保证“车上服务”,提供针对孕产妇、婴幼儿和儿童保健、老年照护、传染病防治、精神疾患、灾难性救护和职业病防治的基本医疗,发展基层医疗机构,发挥全科医生作用;二是提供选择性“岸边服务”,重点在于“劝人回车”,推行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平衡好“盯住每个人”与“重点防控”的关系,鉴别出真正的高危人群,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疗。

在报告的结尾,韩启德强调,医药卫生事业发展要把力用在“刀口”上。《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中指出“从广泛的健康影响因素入手,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大幅提高健康水平,显著改善健康公平”,这是医工结合的总体原则和指导性方针。关于医学的种种问题,根本在于正确理解生命和医学本源,即医学是对人类病痛的回应,是情感和人性的表达,其根本任务在于维系人类自身价值和保护自身生产能力。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讲座

报告结束后,师生们就医工结合人才培养路径、医学学科发展趋势、医疗伦理、医生的健康保障等问题进行提问,韩启德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张锦代表北京大学向韩启德赠送北大“新工科讲堂”和“彤程材料科学论坛”纪念牌。

4e71c2f98b2148458f127d748712a57f.jpg

张锦向韩启德赠送北大“新工科讲堂”和“彤程材料科学论坛”纪念牌

北京大学“新工科讲堂”的设立,旨在推动“以理启工、以文冶工、以工促多”的北大新工科文化建设,促进“厚基础、强交叉、宽视野、高品位”的新工科引领性人才培养。讲堂聚焦新工科及其交叉领域,邀请国际国内顶尖学者及行业专家主讲,围绕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工程科学前沿与技术创新、产业应用与社会发展、战略管理创新等内容展开,以促进学科交叉和跨界知识融合,培养引领未来的新工科高端人才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本期讲座由新工科建设办公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院、信息与工程科学部办公室、新校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承办。昌平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王晨光,北大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吴玺宏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北大师生以及来自昌平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部分师生及科研工作者逾300人现场聆听讲座。

讲座开始前,张锦还陪同韩启德考察了北京大学新校区计算机大楼、学生宿舍楼、公共教学楼等楼宇设施,介绍了新校区的建设发展情况。

韩启德考察新校区建设情况

韩启德院士简介

韩启德,1945年7月生于上海。中共党员,九三学社成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学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医学部主任,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十一至十三届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席,十二届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务。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长期从事分子药理学与心血管基础研究。在α1肾上腺受体亚型研究领域获重要成果。进入新世纪,开始从事社会医学研究,持续关注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年来,致力于推动学科交叉、科学史与科学文化建设事业。

专题链接:新工科讲堂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