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举办联合国中文日主题活动之谷雨诗会

2022年4月20日,是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语言日”(简称中文日)。联合国“语言日”由联合国新闻部(现全球传播部)于2010年2月21日“国际母语日”发起并主办,旨在推动联合国系统内的文化多样性和六种正式语言(中、英、法、俄、西、阿)的平等使用。

“中华文字始祖”仓颉画像(图源:联合国网站)

“中文语言日”定于4月20日,以纪念汉字始祖仓颉。多年来,联合国中文日已经成为人们了解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每年的中文日前后,纽约联合国总部都会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涵盖画展、中文学习论坛、专题讲座、时尚与传统戏曲展等。

为庆祝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响应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的相关倡议,结合教学实际,举办留学生线上谷雨诗会。

各中文社区联合国中文日简介

教师开展了一系列中文社区活动,将中文日介绍、二十四节气介绍、节气特点、习俗与中文学习相结合,向学生介绍联合国中文日的背景知识,选取部分节气和相关的诗歌向学生进行讲解,共同诵读诗歌,在诗歌中体验传统文化和汉语之美。

各中文社区介绍二十四节气知识

诗会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延伸二十四首诗歌(古诗为主),诗歌选取注重体现节气特色。

部分二十四节气诗歌

2022年,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事业也将走过70个春秋。让我们用视频共同回顾本次线上诗会的精彩瞬间,欢庆第十三个联合国中文日,感受中文之美,共筑美好未来。

(视频素材由中文社区师生提供,部分素材来自新华社CNC纪录片《四季中国》)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