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坛·健康传播分论坛(MHM2020)在北京大学举行

2020年11月7日,北京论坛(2020)健康传播分论坛暨第三届“医疗、人文与媒介:‘健康中国’与健康传播国际研讨会”(Medicine, Humanity and Media:“Healthy China” and Health Communication International Academic Virtual Conference,下简称为MHM2020)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举行。

线下现场合影

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深刻地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也更加凸显出“健康中国2030”战略、健康传播和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有鉴于此,今年北京论坛特设健康传播分论坛,由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健康产业发展传播分会协办,北京大学健康传播协会提供志愿服务。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美国德州农工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新西兰梅西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在内的国内31家高校和科研单位以及国外14家高校的学者参与。论坛在百度直播、bilibili等直播网站上吸引了超过11万人次观看。

开幕式上,分论坛主席、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许静教授以热情洋溢的英文致辞,欢迎线上线下的海内外嘉宾。她以北大成立中国最早的新闻学研究会和共产主义小组为例,阐述了“北大是常为新的”这一历史传统,并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介绍北大于2016年创立的中国第一个健康传播专业硕士项目的时代背景、地缘优势和发展潜力。

许静致辞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吴靖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吴靖介绍了健康传播专业的发展方向,表示从传播的角度关注健康、关注生命非常重要,希望与全球健康传播领域的学者共同努力,培养年轻力量。

吴靖线上致辞

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毛群安作嘉宾致辞。他全面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实施进展情况,并专门针对控烟行动和健康产业发展进行相关政策阐释,特别希望继续得到传播领域的专家、媒体的支持,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毛群安线上致辞

在简短的开幕式以及线上和线下合影之后,进入上下两场共8位嘉宾的主旨演讲环节。

上半场的嘉宾演讲板块由加拿大皇家大学李臻怡教授主持。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处传播与对外关系高级顾问Paige Snider女士发表视频演讲。她再次强调了健康对于个人与社会的重要意义,强调世界各地的健康传播者需要思考“有效的卫生沟通”在当前环境中意味着什么、有哪些健康传播的问题是还未解决的。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Rajiv N. Rimal教授和美国弥瑟里考迪亚大学Amanda Caleb教授也分别进行了演讲。三位演讲嘉宾都亲自在线参与,并在classin的聊天区和中国学者答问互动。

主旨演讲上半场

下半场的嘉宾演讲板块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昕霙教授主持。现场播放新西兰梅西大学Mohan Dutta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Julia van Weert教授、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Richard Street教授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May Lwin教授提前录制的视频演讲,并与在线参与的May Lwin以及新加坡国立大学蒋少海博士进行在线互动。

主旨演讲下半场

本届MHM2020主论坛下设五个分会场,议题覆盖“公共卫生危机传播与风险交流”“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健康传播与社会”“媒介与健康传播”与“医患沟通及传播干预”等多个方面。考虑到时差问题,论坛除在7日下午和8日上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分会场讨论外,还在北京时间7日晚上举行在线视频讨论。

分会场现场

本次会议收到投稿近百篇,经专家评议,有四十余篇论文入选。本次论坛还与中国知网合作,将在会议结束后,把获得作者授权的入选论文编辑成“重要国际会议论文集”在知网发表。

除学术论文的分享交流外,论坛还在11月8号日下午举办健康产业发展传播圆桌讨论,为学界与业界沟通搭建平台。

11月10日至11日,论坛还将举办控烟实用技术工作坊。届时,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全球控烟研究所所长将宣布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开展控烟慕课开发等合作计划。

0602965fb9b04700abadec83e0ff701d.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