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北京大学、教育部学位中心联合主办的《大学与学科》首刊出版发行

近日,《大学与学科》杂志首刊出版发行,该杂志于2019年11月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批复,是教育部主管,北京大学、教育部学位中心联合主办的综合性教育类学术期刊。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发表首刊寄语指出,《大学与学科》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刊方向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希望杂志立足中国实践,坚持全球视野,致力于研讨重大教育理论与实践问题,汇聚更多的中国特色大学与学科的发展规律、治理体系、发展趋势等理论与实践成果。《大学与学科》杂志开设理论研究、政策前沿、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评估与监测、治理与发展、校长与学者笔谈等栏目。杂志首刊邀请了多位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撰写专门文章,兄弟杂志纷纷发来贺词,对杂志的创办给予大力支持和厚望。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担任杂志顾问,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担任杂志咨询委员会召集人,教育部学位中心主任黄宝印担任主编,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担任执行主编。

《大学与学科》将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学术性、政策性和实践性的办刊定位,汇聚高水平的学科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刊发国内外高等教育政策导向、政策执行、政策评估的研究文章,呈现“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典型案例,不断总结凝练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中国模式,力争成为大学与学科建设研究领域的新窗口、学术思想探索的新高地、实践经验交流的新平台,在服务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繁荣我国大学与学科建设的理论、政策与实践研究,构建中国特色大学与学科建设话语体系等方面,发挥积极的引导推动作用。

书影

首刊寄语

目录

附:创刊贺词

热烈祝贺《大学与学科》杂志诞生!这是一个百花盛开、争奇斗艳的时代,这是一个万物勃发、一切未竟的时代。《大学与学科》办刊方式独特,办刊实力雄厚,办刊定位明确,一定能够充分发挥府学联手、强强结合的特色和优势,牢牢把握正确办刊方向、学术发展趋势和期刊运行规律,放眼世界,扎根中国,办出水平,办出风格,为繁荣学术学科、促进改革开放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高等教育研究》

值此《大学与学科》创刊之际,《中国高教研究》向贵刊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相信《大学与学科》将对推进我国高校学科建设,特别是“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希望我们加强交流合作,携手共进,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共同努力奋斗!

《中国高教研究》

祝贺《大学与学科》创刊!作为学术公器,教育学术期刊是教育知识生产的重要环节,是教育思想交流的重要平台。随着我国“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及时总结和凝练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中国经验、中国模式,迫切需要有专门的理论阵地。相信《大学与学科》能够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政策取向、出版导向,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声誉。我们愿与贵刊一道,共同繁荣发展教育科学研究,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教育研究》

热烈祝贺《大学与学科》创刊!相信《大学与学科》将成为连接理论与实践的桥梁,为管理者和研究者提供一个深度交流、理性争鸣的多元化平台,不仅能够涵育学术,激活思想,更能引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方向。学科建设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常设栏目,望以后加强两刊之间的合作,共同服务于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祝《大学与学科》越办越好,早日成为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品牌期刊!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