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北大选调生集体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这不仅是对高校毕业生“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人生选择的充分认可,更是对“生逢其时,肩负重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谆谆寄语。

为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7月8日晚,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召开线上专题学习会议,组织新疆、甘肃、广西、陕西、宁夏、四川等西部地区选调生校友代表、2020届签约西部地区选调生代表、北京大学在校生代表近40人,开展集体学习。“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选调生校友代表结合扎根基层、投身西部的亲身经历,畅谈对总书记回信的理解,鼓励在校同学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立志高远,勇挑重担。

马世龙与群众一同参与百家宴活动

经济学院2013届毕业生、新疆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工作的马世龙说:“总书记回信在克拉玛依当地反响热烈”“总书记对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可堪大用、能担重任’八个字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选调生的初心和使命。”马世龙认为总书记的回信反映了“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就业导向,必将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祖国西部建设。

齐璐入户调研

齐璐是法学院2012届毕业生,目前在广西南宁市上林县木山乡工作。读到总书记的回信,他难掩心中激动之情,“总书记对基层工作一线的新一代青年人的关心,让我更加感受到肩上的重担”。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守在基层防疫工作一线,在自己的亲身经历中体悟到总书记回信中“生逢其时,肩负重任”的深切含义。

许伟民与村上老党员交流

许伟民是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13届毕业生,今年已经是他在甘肃工作的第七个年头了。对总书记回信中提到的“西部建设者”,他有很深感触,“西部创业气氛浓厚,年轻就要心无所惧,要在实践中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他建设西部的决心。

虎彬彬回校参加“薪火班”一期

“要志存高远,将自己的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结合到一起,将投身西部建设作为我的人生选择,这点我从未后悔过。”2017年,虎彬彬从政府管理学院毕业,带着北大人的使命与担当来到宁夏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工作。会上她向师弟师妹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在基层,要脚踏实地,不畏艰险,做到知行合一,在为群众做事的过程中能学到更多、成长更多。”

余冬安走访贫困户

对信息管理系2018届毕业生余冬安来说,这封回信凝聚了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殷殷期盼。疫情期间,在四川资阳市雁江区工作的他下沉到基层社区,脚踏实地地参与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当我走出象牙塔的那一天,意味着我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而选择了基层公务员,意味着肩上的责任更重、使命更重。”

韩志昕了解村中老人生活情况

“在基层,不仅要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结合,还要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家国情怀。”社会学系2019届毕业生、陕西西安市阎良区工作的韩志昕学习总书记回信后讲到,“同样,作为一名北大人,我们也有责任将这种家国情怀在基层不断传递,要做一名永远向上的北大选调生”。

余渔与当地居民合影

新疆基层工作经历,让余渔深深感受到共产党员默默奉献、时刻冲锋在前的不平凡。作为国际关系学院2020届毕业生,毕业后余渔来到新疆克州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在雪域高原上,他看到基层共产党员为民通电、通网、通路,给百姓做实事,以真心换真情,为人民服务,不怕吃苦,不辞辛劳。“我深深感受到了党的分量、祖国的分量,在人民的心中有多么重。”

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陈征微在总结中表示:“总书记回信背后有深刻含义,这封信既是写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同时也是对祖国各地选调生和基层工作者的激励。”“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她用总书记的这句话勉励选调生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传承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并表示母校永远是选调生的坚强后盾。

北京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提出并实施“红绿蓝”三色战略,鼓励毕业生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始终把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和西部地区就业作为工作重点方向。截至6月30日,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中已有380人签约各省市选调生,另有部分省区市尚未完成签约,预计签约总数将创历史新高。北大就业工作还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鼓励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