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

外国语学院师生出席毕业典礼

6月27日上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院长陈明,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副院长付志明、吴杰伟、张冬梅、王丹,院党委副书记宋扬出席典礼。阿拉伯语系主任吴冰冰、副主任廉超群,朝(韩)语系主任李婷婷、教师代表宋文志,德语系主任胡蔚、副主任毛明超、教师代表卢白羽,东南亚系教师代表张哲、熊燃、谢侃侃,俄语系主任陈松岩,法语系主任周莽,日语系主任孙建军、教师代表古市雅子,西葡意语系主任范晔、教师代表闵雪飞、郑楠、王渊、樊星、马琳,英语系副主任纳海,以及学院办公室主任倪丽慧、教务办公室副主任邵晓梅、学院图书馆王爱京、物业小哥郭双琦、保洁大姐刘小燕,一同参加典礼的还有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原2018级年级辅导员李涛和学生工作办公室的老师们。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王恒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

师生共唱国歌

王恒介绍了参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并代表学院对2022届本科毕业生致以最诚挚的祝贺与祝福。

王恒主持毕业典礼

李淑静宣读了《关于表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勉励获奖学生和全体毕业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发图强。李淑静、付志明、王丹分别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李淑静宣读表彰决定

优秀毕业生颁奖合影

2018级西葡意语系西班牙语专业本科生刘畅和2018级俄语系本科生陈越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

刘畅表示,尽管毕业季匆忙的告别稍显遗憾,但也让他们有了更多的不舍和珍惜。四年外院时光,是等待与收获的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也是尝试与探索的多元发展、坚守初心,在她看来,外院最可贵之处便是赋予学生无限可能。不论将来飞向何方,外院人的根始终留在这里,即使四年的美好即将落幕,但外院人的征途才刚刚开始。

刘畅发言

陈越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所思所感。大一的一二九师生歌会,大二的线上学习,70周年国庆重大活动深夜游行的彩排,冬奥志愿者们清晨奔波忙碌的身影……是2022届本科毕业生的共同回忆。四年学生组织的历练也让他深刻体会到:快乐是从对集体的奉献中获得的。他表示,四年的外院时光让他愈发意识到语言对于文化交流,民族振兴的关键作用,也赋予他无限的力量,青年一代应该去拼搏、去担当,去肩负共同的使命,踏上新的征途。

陈越发言

四年的燕园时光转瞬即逝,回首一路上收获的温暖,老师的教诲与关怀是每位同学十分宝贵的回忆。在毕业之际,同学们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老师们最诚挚的感激之情,2022届硕士毕业生李玉青主持感谢师恩仪式。12个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代表一一上台,共诉师生之间的真挚情感。

李玉青主持感谢师恩仪式

感谢师恩

学生代表为学院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图书馆、辅导员、物业和保洁等岗位的老师们献花,表达同学对老师们日夜坚守的感谢。

毕业生代表为老师们献花

离别之际,师生情深,谆谆教诲,铭记于心。在热烈的掌声中,院长陈明为全体本科生毕业生送上深情寄语。他回顾了四载燕园生活的酸甜苦辣,同学们在语言的学习中遇到诸多挑战,但收获的却是克服困难的喜悦,是在文字背后对人类历史的感悟,是在语言基础上文化交流、文明互鉴的担当。从抗疫多语种语料库,到走遍学校、福利院和祖国各地的志愿服务,再到活跃在冬奥会各个场馆的“冰新一代”,一批批外院人用自己的足迹和汗水践行了心怀天下的责任与使命。陈明将季羡林先生的:“志当存高远,心不外平常”赠予同学们,殷切嘱托同学们要以平常心处世,脚踏实地、不忘初心,不论身在何地都要坦坦荡荡、淡然平和。也要志存高远,牢记北大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荣传统,不忘外院的治学精神、探索精神和奉献精神,以语言为舟,架起文化沟通的桥梁,用外语丈量世界。最后陈明教诲同学们,人生应当常怀感恩和怀念。

陈明致辞

典礼行将结束,全体师生起立合唱《燕园情》。“燕园情,千千结”,连接的是所有外院人的心,不变的是永恒炽热的师生情和同学情。“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荡漾的是北大外院学子的爱国之情,照亮的是奔赴广阔天地的奋斗之路。毕业生们用歌声作别,唱出了对彼此对师长的感激,唱出了对北大和外院的不舍,也唱出了建设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壮志豪情。

师生合唱《燕园情》

典礼的最后一项,也是最隆重的一项内容——拨穗礼。拨穗正冠,代表稻穗的成熟,更象征着同学们本科阶段满满的收获与成就。四年功成,厚积薄发,外院人定将展翅高飞,冲向远方的山海。陈明、李淑静、付志明为同学们拨穗。

拨穗照片

本次毕业典礼在校内门户燕云直播平台同步播出,部分毕业生和家长在家一同观看典礼,共同见证外国语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圆满完成学业,开启人生新篇章。

同学与家人线上观礼

光阴荏苒,满怀不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勉励青年:“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从今以后,每个同学将从燕园走向广阔的天地,每个外院人也定会发挥融贯中西的优势,定会将兼容并包、志存高远的胸怀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坚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与时代发展的脉搏,在新时代用青年人无限的热情与力量投入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祝愿外国语学院2022届全体本科生毕业生前程似锦、万事顺遂。外院的大门也将永远向大家敞开,踏遍千山万水,海棠常驻心间!

外国语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合影留念

专题链接:2022毕业季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