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务长办公扩大会、后勤党委理论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及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3月9日上午,总务长办公扩大会、后勤党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在43楼5层M5-2会议室举行,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及政府工作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总务长董志勇,后勤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后勤系统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后勤党委书记张念梅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胜利召开,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将全会精神落实到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强化领导干部带头,扎实抓好全覆盖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后勤系统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蓝图绘就,前程远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五年里,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政府工作报告高擎新时代的旗帜,彰显新思想的力量,催生新征程的担当。

与会人员在学习后表示受益匪浅、倍感振奋,围绕学校服务保障工作,结合学校寒假战略研讨会精神以及自身工作纷纷交流学习体会。与会人员表示,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考验,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扬后勤优良传统,振奋精神,打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不断提升服务保障系统干部员工综合素质,优化管理与服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的工作主线,学校将2023年定为“国际战略年”。接下来,后勤系统各单位将围绕学校安排及部署,形成合力,落实好各项工作,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努力将学校服务保障工作提上一个新台阶。

学习心得:

后勤党委书记张念梅: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学校开启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和全国两会如期召开,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中对于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后勤党委已启动分阶段开展党组织建设“制度规范年”“提质创新年”,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后勤系统落地生根提供有力支撑。后勤党委将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我也将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作表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责任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以党建引领推进后勤高质量发展和后勤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后勤党委副书记杨爱民:我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和两会的报告,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自己的工作,为后勤的离退休党员干部、妇女党员做好服务,协助做好统战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根据学校的统一要求,将围绕着这几个文件的精神,把相关的工作再上一个台阶。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要丰富整体创新手段,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后勤。学习贯彻相关文件的精神,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此,我作为后勤的党务工作者,要在全面学习上下实功,在全面宣传上下深功,在全面研讨上下苦功,在全面落实上下硬功。贯彻会议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再创新功绩。

后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飞: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是在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系统总结了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绩。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分别于2023年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召开。我观看了两会开幕会,并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大量详实的数据和工作内容让我感受到中国发展取得的新成就确实来之极为不易,也更加坚定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信心。

我将按照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要求,加大力度、完善举措,切实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紧密结合后勤系统具体实际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找准切入点、着力点、落脚点,不断完善贯彻落实具体方案、具体举措,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绿色文明和谐美丽的北大校园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后勤党委委员、总务部部长张胜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过去五年里,我们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

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提出明确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我们的设施更加完善,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结合总务部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校园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落实重点民生工程项目,保证工程进度与工程质量,更好服务教学科研;推进绿色校园建设与节能改造,落实各项节水节能指标,促进师生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助力绿色低碳发展;继续提升后勤一线员工住宿条件,推进圆明园校区搬迁和完善工作,加强员工关心关爱与福利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协调五个中心,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后勤党委委员、总务部副部长张勇:近期,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陆续在北京召开。三次会议都紧扣“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这一主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明确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将更加自觉、更加主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持续努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奋力解答后勤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命题,以实际行动回应师生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向往。

后勤党委委员、房地产管理部部长陈杰: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重要会议。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呈现了过去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成绩,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务实建议和奋斗目标,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房地产管理部接下来将会进一步统筹推进校园空间资源布局,不断改善教学科研环境,为学校人才引进提供更好地保障条件,切实服务学校教学科研战略发展需求,为发挥北大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贡献力量。

后勤党委委员、房地产管理部副部长唐伽拉:3月5日上午,我收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的现场直播,聆听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实现了经济平稳运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我国发展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我们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为北大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

后勤党委委员、基建工程部部长李钟:党的二十大在政治、理论、实践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位。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会,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各项成绩,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我们将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校园建设工作中敢担当、善作为,以实干践行承诺,建设新时代品质校园,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会议中心主任胡新龙: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我国取得的各项成绩,带来了改革发展的好消息,传递着奋发有为的好声音;报告中提道,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不断夯实发展的人才基础,这些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会议中心作为北大后勤保障系统的一分子,在推动高等教育和北大高质量发展和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过程中,将以围绕服务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国际战略年”为主题,着眼当下学校发展趋势、后勤规律、师生需求,结合自身的优势与传统,在组织会议与学术交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提供师生生活服务等服务保障等方面,主动选择加强联动和协同,不断为师生提供更优质、更贴心的产品和服务,优化和拓展资源发展的空间。同时,内部管理上积极探索企业化管理模式,加强融合工作的统筹,持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餐饮中心主任姚静仪: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胜利闭幕,我和餐饮中心党政班子成员以及食堂经理们一起认真学习了二十届二中全会的公报,这两天也着重关注了两会的相关新闻。一个总体感受就是,过去的一年乃至疫情三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经受住了风险考验,全国人民以坚韧而生向阳而行的姿态克服了各种不确定因素和发展困难,为党和国家进一步推向深入的改革发展打下了基础,赢得了机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将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我们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做到“六个坚持”,将这些经过实践检验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我们的工作,必将推动事业进步,赢得未来。

后勤党委委员、动力中心主任于虹:2023年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北京大学全职干部教师中共有5位全国人大代表和23位全国政协委员出席今年的全国两会,他们在会上依法履职、共议国是、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动力中心作为北大后勤服务保障部门,承担学校水电暖的运行维护工作,为学校教学科研高质量发展、学生培养提供坚实的动力保障基础。动力中心将进一步打造以服务学校战略发展为导向的团队,以“确保学校水电暖平稳运行”和“提升后勤服务管理水平”为抓手,持续加强水电暖系统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支持新校区建设,不断加强职工作风建设,提升职工技能水平,打造一支素质高、专业强、适应学校后勤发展的人才队伍。

动力中心要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发挥好动力中心的力量和作用,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团结奋斗。

公寓服务中心主任李杨: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着重谈到了“基础研究”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这是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后,短期内再次强调加强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公寓服务中心将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基础研究和科技自立自强、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立志解决基础学科的基础保障问题,立志打破“卡脖子”难题的“卡脖子”瓶颈,绝不让公寓资源、公寓服务成为学校人才工程、育人工程的短板,做好公寓用房的前瞻性布局、系统性谋划,在盘活存量、开拓增量上下功夫,在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守住“够用”底线,追求“好用”高线,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解决师生员工的急难愁盼问题、服务学校发展大局。

后勤党委委员、校园服务中心主任张丽娜:我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收看了两会直播并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召开的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让我们深受鼓舞,也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我们将带领中心全体党员干部群众,把全面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北大校园环境持续改善和高质量发展。围绕北京大学2023年“国际战略年”的主题,加强交流与学习,着力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把各项工作朝着高质量发展推进。不断提升中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强管理干部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锐意进取、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后勤党委委员、校园服务中心副主任朱滨丹:我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收看两会直播、学习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北京大学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工作主线。我协助中心主任分管行政工作,将在自己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建立培训交流体系、培养人才队伍,做好宣传工作、讲好中心高质量发展、推进“双一流”建设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故事,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加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加强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等五方面持续努力。

燕园街道党工委委员、书记姜晓刚:在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公报和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都特别注重和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要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扎牢社会保障网,补齐医疗卫生特别是城乡基层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的短板。促进绿色转型,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真正做出实绩。要深入细致做好师生和街道社区的服务工作,以师生为中心,接诉即办,提高服务与办事效率;进一步优化管理措施,健全防治体系,确保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deb85abfd2964d8aa0bc14e3f647318c.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