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就在此刻”——《灌篮高手》首映礼在北京大学举行

4月15日下午,电影《灌篮高手》走进北大,在邱德拔体育馆举行“青春就在此刻”首映礼。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会议中心、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联合主办,作为学校“国际战略年”系列活动之一,开拓国际交流新范式,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互鉴。

活动现场

开场的激情战舞直接将观众点燃,“湘北五虎”的巨幅海报在体育馆现场传递,场面十分震撼。北大篮球队和野球帝的球员在现场的欢呼声中完成一个又一个高难度灌篮,用实际行动讲述着自己的灌篮故事,传递着灌篮精神。

灌篮表演赛

《灌篮高手》是最为经典的日本运动漫画之一,其贯穿始终的励志热血和青春成长激励了几代人的青春。上世纪90年代,TV动画版留下一句“全国大赛见”,他们的青春故事永远定格在那个夏天,让大家一等就是20多年。电影版《灌篮高手》延续TV动画版,讲述了以宫城良田、三井寿、流川枫、樱木花道和赤木刚宪为代表的湘北高中终于站上全国大赛的赛场,与日本最强球队山王工业展开激烈对决,以破釜沉舟的决心为梦想奋力一搏。

《灌篮高手》海报

邱德拔体育馆配备了国内最大的移动银幕——27米Cinity巨幕,给观众带来极强的临场感和极佳的观影氛围,仿佛置身节奏紧张、对抗激烈、悬念十足的比赛现场,令人热血高燃。新媒体研究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周大力是北京大学男子篮球队队员,从初中第一次接触《灌篮高手》,“现在放弃,比赛就真的结束了”。——安西教练的这句话一直让他记忆犹新,并不断激励自己,带着这份热情与感动坚持自己的选择。软件与微电子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陈浩源表示非常激动在邱德拔体育馆看到“湘北五虎”重聚首,缺席的全国大赛终于补上,人生就像没能赢得冠军的湘北一样充满遗憾,但即使结局已经注定,“我们的梦想,仍会,直至世界的尽头”。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2级博士生唐浩毅表示,很多时候,我们会因为过程的精彩而难以接受结局的落寞,他希望能和影片中的主角一样,回首自己的青春,虽有遗憾,但留下更多的是笑容和努力后的泪水。

现场观众

《灌篮高手》中每一个丰满角色的背后都少不了配音演员的精彩演绎,此次电影中文版安西教练的配音演员孙中台、宫城良田的配音演员谷江山、三井寿的配音演员图特哈蒙、流川枫的配音演员官志宏、樱木花道的配音演员于正升、深津一成的配音演员阿杰、泽北荣治的配音演员郝祥海、彩子的配音演员乔诗语等也现身首映现场,与现场观众分享了电影版台前幕后的故事。孙中台介绍,这部电影的配音工作前后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这在自己将近50年的配音生涯中都是很罕见的案例。《灌篮高手》的故事对所有配音演员和全国观众意义重大,他们也想要拿出最好的表现,使荧幕上平面的人物角色变成一个活生生的人。谷江山讲述自己因《灌篮高手》爱上篮球,在得知自己要为宫城良田配音时,他做了大量功课,希望能够通过宫城良田这一角色激发当代年轻人心中的韧性:“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但总要收拾好心情,然后利索地上路。”

配音演员互动

导演大鹏、俞白眉、易小星等也来到首映现场,表示被电影感动。俞白眉带着儿子一起观影,他很开心和儿子“共享青春”。易小星表示,这部电影一下子就把他拉回了那个热血沸腾的夏天。大鹏表示自己小时候受《灌篮高手》漫画影响,慢慢树立梦想、不言放弃,希望这部电影能够一直演下去,永远不要结束。

嘉宾交流

《灌篮高手》首映礼在动画版主题曲《直到世界尽头》的合唱声中落下帷幕。热血青春永不散场,“全国大赛见”。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