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从学习开始”——北京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举行

白露时节,细雨潇潇。初秋的燕园处处散发勃勃生机,也充溢着青春气息。9月8日上午,北京大学2023年开学典礼在五四体育场举行。11,000余名2023级新生齐聚于此,满怀憧憬与希望,从此开启他们人生逐梦的崭新航程。

典礼现场

出席典礼的领导、嘉宾、老师有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北京大学教授韩启德院士,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昌平区副区长曹巍,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远航院士,北京大学法学院潘剑锋教授,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基础医学院教授王韵,以及北大各院系、各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典礼由副校长、教务长王博主持。

暖场节目

典礼开始前的暖场节目让五四体育场的气氛热烈而充满温馨。舞蹈《孩子的天空》,交响乐《卡门组曲·波西米亚舞曲》,歌曲联唱《听》《难以抗拒你容颜》《起风了》……北大附属幼儿园的孩子们、学生交响乐团的同学们以及校园优秀学生歌手,为大家带来风格各异而精彩纷呈的演出,赢得阵阵掌声。屏幕上播放的开场视频,回顾了从新生报到、军训到新生教育每个环节的难忘瞬间。视频里新生们表达着对新生活的憧憬,引来典礼现场同学们阵阵欢呼和笑声。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典礼正式开始。

龚旗煌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贺各位新同学圆梦北大并开启人生新征程。他表示,大家怀抱梦想来北大求学,而“梦想从学习开始”,希望同学们弘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打牢成才立业、成就梦想的根基,用好在北大这段求知问学的黄金时期。

龚旗煌讲话

龚旗煌对同学们即将开始的学习生活提出三点殷殷嘱托。一是学以报国,“以天下为己任”。同学们要倾听时代脉搏和人民心声,积极参与实践活动,以北大前辈为榜样,扎根中国大地,坚定理想信念,将所学奉献给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同时胸怀天下,积极参与国际交流活动,为建设和谐繁荣的世界贡献力量。二是学以创新,“以穷理为先”。同学们要培养批判性思维、创新性思维。本科阶段要打牢知识基础,增强综合素质;研究生阶段要锚定科学的精深领域和文化的创新前沿,敢闯“无人区”,破解“卡脖子”科技难题,用北大青年的创造力,不断登上新的巅峰。三是学以成人,“以修身为本”。同学们要砥砺德行、锤炼人格,在公益服务中体悟爱与责任,在体育锻炼中磨练顽强意志,在践行家国使命中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将个人努力融入集体奋斗中,共同成就伟大的事业。

“为今人奋力,为来者前驱。”龚旗煌以李大钊先生的话语,勉励同学们在北大的成长中,心怀家国理想,勤奋耕耘学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青春的奋斗中梦想成真。

杨立华发言

哲学系(宗教学系)杨立华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为新生送上寄语。他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思考大学之“大”的深刻涵义,并践行之,“成其大”。他期许同学们在今天信息碎片化的时代,通过阅读经典、到祖国大地开展实践,对所学专业形成整体的把握,培养完全人格,找到值得自己为之终身奋斗的志业,“大其心”,在北大这方广阔的舞台上,扎根、沉潜、蓄积、绽放,努力成长为勇担重任的时代新人。

杜怡然发言

研究生代表、中国语言文学系2023级博士生杜怡然分享了自己选择“冷门绝学”古典文献学的初心。在她看来,正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中传递出的绵延不绝的中华文脉、中国文人的风骨和家国情怀,让自己的选择愈加坚定。她将勇敢地踏上追寻本心、赓续学脉的道路,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

陈浩伟发言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23级本科生陈浩伟是来自云南的佤族同学,他讲述了家乡同胞对他的希望,表达了对信息科学的热爱,以及对王选先生矢志报国精神的崇敬之情。他将以前辈为榜样,在人工智能领域砥砺奋进、取得成就,让家乡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快,不负祖国和人民期望,交出北大青年、中国青年给新时代的完美答卷。

新生们为教师代表献花

在第39个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新生代表步入主席台,将手中鲜花送给教师代表们,向辛勤育人的老师们表达感激之情和深深敬意。

新生佩戴校徽

在嘉宾、老师们的共同见证下,新生们集体将校徽佩戴在胸前,与这“永远的校园”血脉相连。胸前“北京大学”四个字格外醒目,这将成为镌刻在这些新北大人心中一生的印记。

典礼现场的新生们

典礼在全场齐唱《燕园情》的旋律中落下帷幕。“我们明天巨木成林,让中华震惊世界。”站在新起点,满怀热忱与希冀的北大2023级新生,将牢记家国情、天下情,赓续北大红色基因,砥砺本领才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续写属于新一代北大人的崭新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