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协召开第十次代表大会,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当选副主席,北京大学科协荣获先进集体

会议现场

7日14日,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当选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北大科协荣获先进集体,是北京市科协通报表彰的4个高校科协之一。

龚旗煌在高校科协分组会上指出,高校有国际合作的优势,北大将积极为国引才,助力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北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学传播工作,将协力做好北京市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北大将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积极宣传爱国奉献、求实创新的科学家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京区高校科协是北京科协组织体系中的重要支点,北大将支持加强高校科协间的合作与交流,提升高校科协吸引力和凝聚力。

北大科协成立于2008年,是学校联系中国科协、北京市科协的重要枢纽。北大科协现任主席是许智宏院士,秘书处挂靠科学研究部。北大科协在学校党委和主管校长的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的支持下,建成了服务北大科技工作者的网络。

在北京大学浓郁的学术和研究氛围下,北大科协工作近年来成绩突出。一、北大各院系和师生积极投身科协工作:北大当选中国科协牵头组织的“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副理事单位,提出并实施中国科协“老科学家学术成长采集工程”的北大校内组织工作模式,北大地质博物馆和北大生物标本馆加入“北京科学教育馆协会”,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工学院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北京大学王选纪念陈列室、北京大学周培源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二、在科协组织的人才举荐培养活动中成绩斐然:获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6项,6人获第十六届中国青年科技奖,4人获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2人获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奖等。三、积极组织和宣传科普工作,2位年度科普人物和1项科普展览入选“典赞2020科普中国”,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编写的《生命之秘》入选2019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医学部编著的《薄世宁医学通识讲义》入选2020全国优秀科普作品。

北大科协在服务学校科技创新、激励青年教师进步、组织师生科普工作、促进科学文化宣传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收获一批北京市科协、中国科协、科技部的贺信和表彰,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影响。此次,北大科协荣获北京市科协的通报表彰,是激励也是鞭策。今后,北大科协将汇聚科协力量,探索科协工作机制,围绕学校核心工作,与学校各部门、院系相辅相成,共同服务北大广大科技工作者,支撑学校科技创新工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