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风采之六王菲:脱贫筑路人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北京大学坚持立德树人,胸怀国之大者,在多方面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推出《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风采》系列视频,展现北大师生十年来在教学科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等方面的突出事迹。

三年弥渡行,一生弥渡情。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共产党员王菲,曾在北大定点帮扶的云南省弥渡县挂职副县长三年。他一直奋战在扶贫战场上,带领弥渡人民脱贫致富,尤其是关注教育扶贫,以“不计得失、不存私心、不惧困难、不畏担责”的奋斗精神,倾力奉献,给弥渡的孩子们带去更多希望,助力国家脱贫攻坚事业。

点击视频,了解共产党员王菲的脱贫事业

2022年的暑假是王菲从云南回到北大校园后度过的第一个暑假,一年前的四月,远在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他作为北大选派挂职弥渡县的副县长正在加着班,为为期三年的弥渡工作作最后的挂职总结。

“在弥渡工作的那三年,我把所有的基层工作都摸了个遍,可以说是啥都干。”

从初到弥渡起,王菲就和同事们聚焦教育帮扶、文化帮扶、产业帮扶、健康帮扶等多个方面,与全县干部、人民一起努力,从根本大局上改变了弥渡的面貌。

“我们当时工作安排特别紧张,早上八点要去挂包乡镇和挂包村走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进展,下午一点要去弥渡一中慰问学生,下午四点赶到电商中心召开扶贫工作座谈会,晚上还要到政府参加政府党组工作会。”

王菲在弥渡县入户工作

大到水库的筹备,小到果园的修缮,他淌进水里,踩进土里,将汗水留在了云贵高原。作为较早一批来到弥渡的干部,可以说,王菲见证并参与了弥渡县的整个脱贫攻坚时期。为了保持队伍稳定,全力冲刺脱贫攻坚,他两度延期挂职期限,一年、两年、三年,这片土地上的人与事,让他深深牵挂。

着力教育帮扶,扶贫必先扶智

“有一件小事儿让我印象特别深,我第一次去走访挂包贫困户的时候,在家里面看到一个没有拆封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在跟妈妈聊天的时候,妈妈说,要强的孩子还没有拆开通知书就出门儿打工挣学费了,这件事情让我琢磨了好多天。”

作为北京大学优秀党员,王菲敏锐地意识到,扶贫必先扶智,如何实现教育脱贫,是他迫切关注的话题。

“很快我们就想到了两个办法,引进来和走出去。引进来就是把学校丰富的资源引入弥渡,帮助当地构建更为完善的教育体系。同时,我们还组织弥渡当地的游学团,推动孩子们走出去。”

游学团未名湖合影

在教育帮扶思路指导下,2014年至今,北京大学每年都会派遣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奔赴弥渡开展支教工作。2018年,为进一步提升弥渡县高中素质教育水平,北大支持弥渡一中成立了博雅自强班,由北大优秀本科生担任“博雅成长伙伴”。孩子们足不出高原,也能体会到教育和知识带来的快乐。而在每年成立的游学团中,孩子们可以远赴北京,参访北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高科技企业、国家博物馆、律师事务所等,真切看到“大山外的世界”,而王菲也一直牵挂着弥渡后续的教育帮扶事业。

“弥渡·博雅成长伙伴”项目启动仪式

北大与弥渡的不解之缘

这些年,北大在弥渡种下了希望的种子,山区小城重现活力,学校先后选派六名干部挂职弥渡县副县长,四名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为弥渡打赢脱贫攻坚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大助力。2020年5月17日,弥渡县退出贫困县序列,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正式宣布脱贫工作完成,“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王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左二)

“这是2021年7月1日去天安门广场参加活动的照片,当时也是非常有幸跟咱们北京大学其他五位老师一同代表学校参加了这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多年来,北大与弥渡早已结下不解之缘。对口帮扶十年来,学校累计为弥渡投入帮扶基金近两千万元,引进帮扶资金2亿多元,协调落地重大项目10余项,培训基层干部近万名,获得了弥渡县人民的支持、肯定与认可。中国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创造的又一个伟大奇迹。

而现在,王菲早已结束挂职,回到北大继续做着党员的本职工作。然而,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弥渡早已融进他的生活里,每天打开新闻,他仍然会关注那片遥远的土地,密密麻麻的电脑收藏夹里也写满了弥渡。

“对我而言,弥渡已经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自从接过扶贫工作开始,我与弥渡就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这些年过来,我感觉这份事业不仅仅是作为党员的责任,也更是有关于党的信仰。”

人物简介

王菲,中共党员,曾任弥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2018年7月—2021年7月),现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在脱贫攻坚工作期间,主要负责北京大学对口帮扶弥渡县工作。2021年4月,被授予“云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