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院长王旭东来访北大并举办讲座

4月9日,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赵国英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访北京大学,并与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校长助理孙庆伟以及相关院系领导、负责人在临湖轩举行座谈。会谈后,王旭东为北大师生带来“敦煌与故宫”主题讲座。

郝平对王旭东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北京大学与故宫博物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双方积极落实、推进合作意向,目前合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希望未来可以开展更加全面、全方位的合作。北京大学非常希望能在中华文明与历史教育、学术交流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故宫博物院的大力支持。

王旭东对北大在落实推进双方合作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故宫博物院真诚地希望能在学术研究、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等领域与北京大学开展合作,得到北京大学的支持与帮助,吸引年轻一代学子投身文博事业。近年来,不少文博系统的专家学者走进高校,实现了高校与博物馆之间的人才流通。故宫博物院希望能与北京大学强强联合,相互支持,共同培养学术人才,努力实现时代赋予的使命。

合影留念

座谈结束后,王旭东在王博的陪同下前往二体地下报告厅,为北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敦煌与故宫——中华文化包容互鉴的结晶”的学术讲座。该场讲座是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简称文研院)与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故宫与故宫学”系列讲座的第五讲,也是新学期以来的首讲。300多位北大师生在现场聆听。讲座由文研院院长、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博雅讲席教授邓小南主持。

讲座现场

讲座中,王旭东从敦煌与故宫文化的艺术价值、形成来源、发展历程、传承历史以及保护工作等层面深刻阐释了敦煌与故宫的联系和差异,并就敦煌与故宫在文化上共同体现的不同民族间文化交流融合的重要意义与听众进行交流。

讲座从敦煌与故宫两大文化遗产的形成背景及历史沿革展开。王旭东认为,敦煌保留了“灵动”“变化”的艺术形态,精美的石窟彩塑、丰富的壁画内容描摹出不同时期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深刻反映了特定时期的审美特征。彩塑和壁画共同展现了敦煌文化的艺术价值,持续扩大了丝绸之路延展过程中文化交流与传播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故宫文化则处处体现“厚重感”,其折射的不仅仅是五千年以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淀成果,更充分流露出中西文化交流碰撞后的多元色彩。

王旭东做讲座

在比较敦煌和故宫在文化意义上的相通与相异之处时,王旭东指出,敦煌莫高窟和故宫两大文化殿堂是民间信仰和国家支持两种力量共同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与中国内部不同民族交融所产生的,可以从中清楚地看到国家力量与民间力量的交互作用。

王旭东以丰富的图片和史料信息,讲述了敦煌与故宫文物保护工作的基本情况与漫漫历程。从张大千、于右任等有识之士为壁画保护积极奔走,到常书鸿等前辈放弃优渥生活扎根敦煌莫高窟,再到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洞窟清沙、加固工程持续开展,一代又一代文物工作者前赴后继,为敦煌保护殚精竭虑,倾尽一生心血。随着保护思想、修复手段日趋完善,敦煌也逐渐呈现新的面貌。故宫博物院自开院以来,无论是持续的文物整理与修缮、还是抗日战争文物南迁的艰难历程,都体现了以国家力量为主导的对文物保护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投入。新中国成立后,故宫的修缮及文物清点工作一直有序地展开。故宫与时代同步,在文物修缮、文物安全、文物展示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近年来更是利用科技手段、管理手段等打造“平安故宫”“学术故宫”“数字故宫”“活力故宫”,让文物真正“活起来”,践行“完整地保护并负责任地传承弘扬故宫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初心。王旭东希望北京大学与故宫进一步完善互访机制,在一次次故宫参访中传播故宫文化,真正肩负起保护故宫文化的社会责任。

师生认真聆听

讲座最后,王旭东强调,新中国成立后敦煌与故宫的保护发展启示我们应坚定文化自信,以更加宽阔的胸怀、更加开放包容的心态吸收人类文明成果,建设文化强国,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理念。

互动交流环节,王旭东就听众提出的“故宫文化爱好者如何对故宫文化传播作出贡献”“流失文物如何回归”等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讨论。

邓小南在主持讲座时表示,王旭东的讲座内容详实、视野宏阔、视角独特,生动的讲述加深了现场师生的文化体验。文研院将与故宫一道,为双方的合作探寻新的途径与发展模式,共同为促进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创新发展作出贡献。

在北京大学开启“故宫与故宫学”系列讲座的同时,故宫博物院也开展了“北京大学系列学术讲座”,双方互邀知名专家学者就故宫学、清代宫廷史、历史学、古书画等重点领域开设讲坛。2020年春季学期,故宫与北大合作开设文研课程“中国古代书画鉴定与鉴藏”“明清宫廷建筑与宫殿陈设”。故宫专家将故宫特色学术研究引入课堂,实现故宫学术进北大。在北大与故宫的共同努力下,双方的学术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并逐渐迈上新的层次。

接下来,“故宫与故宫学”系列讲座还将继续。北京大学和故宫博物院的相关专家、学者将围绕博物馆学、古文献学、古书画、宋代文学、清宫典仪等领域展开精彩讲座。具体讲座信息将在文研院公众号、“故宫研究院”公众号上发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