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引育并举,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北京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10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第十、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院士,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李金生,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两院院士,各学部负责人,各学院(系、所、中心)党政主要负责人和人事干部,各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校工会、校团委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工会、教代会代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由郝平主持。

会议现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建设人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9月召开了新世纪以来首次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战略部署,北京大学把今年确定为人才战略年,筹备召开全校人才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战略部署,全面梳理总结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和挑战、经验和做法,进一步推动北大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人才强国作出新贡献。

邱水平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明确了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并专门对“双一流”高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出了明确要求,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高质量做好人才工作,就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理解“八个坚持”重要要求,准确把握“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促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在北大落地生根,推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早见成效。

邱水平讲话

邱水平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使命,系统总结了近年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和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他表示,北大从创办之日起,就肩负着为国育才、兴学图强的使命,120多年来,北大为国家民族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在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发展先进思想文化等领域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国家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近年来,北大持续完善领导体制、面向全球延揽拔尖人才、持续优化人才结构、扎实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在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但人才工作同时也面临新挑战新问题,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忧患意识、竞争意识,推动学校人才工作再上新台阶。

邱水平就推动下一阶段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要求:要坚持党管人才,确保人才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把握时代机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实践中打造一支规模有机增长、质量拔尖、结构合理的一流人才队伍;要改革体制机制,做好人才服务保障,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要面向民族复兴,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更多能够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他表示,人才工作事关北大长远发展,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毫不动摇地把人才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中之重,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能够引领世界科技创新和思想文化潮流的世界级师资队伍,为建成人才强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新时代的北大力量。

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以“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校战略”为题,从“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做好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抓住战略机遇期,加大力度吸引和培养顶尖人才”“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大力加强高水平科研团队建设,培养战略科学家”“突出教书育人成效,持续优化人才评价体系”“推动昌平新校区建设,加快发展新工科和交叉学科”“整合优势资源,加强服务保障,精准服务人才”“加强组织保障,强化院系责任落实”等7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人才强校战略的20条相关举措。

龚旗煌解读人才强校战略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兴、哲学系(宗教学系)主任仰海峰、基础医学院院长万有、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苏晓东先后作人才工作交流报告,介绍了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分享了人才引进方面的经验做法,分析了引才用才的优势和不足。

院系代表作人才工作交流报告

郝平作会议总结。他指出,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北大始终坚持党管人才,不断完善人才工作体制机制,人才队伍建设不断迈向新台阶。面向北大率先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前列和服务国家战略的迫切需求,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开辟人才工作的新境界。

郝平主持并作总结发言

郝平就下一步人才工作作出部署:要牢牢把握人才工作的战略意义,始终把人才作为兴校强校之本;要坚持深化改革不动摇,以更加完善的体制机制促进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把重心放在基层,压实院系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人才工作活力;要加大资源投入和政策支持,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让老师们能够潜心学术、安心从教。他表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砥砺前行,不断开辟北大人才工作的新局面,打造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为早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坚实保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北大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