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培学院赴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开展劳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12月9日,元培学院组织80余名学生前往北京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开展劳动实践。

参与实践的师生共同参观了园区内的高通量分子育种实验平台、温室大棚、豆芽生产车间、蔬菜生产基地等教学点,并分组参与了小白菜采收。通过教学讲解和劳动实践,同学们对育种产业和蔬菜生产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进一步深化了对劳动的理解和认识,提升了劳动技能水平。此次劳动实践也是元培学院“综合实践”课程“校外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服务”的组成部分。

活动合影

2011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2011年7月13日,科技部、北京市正式挂牌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城北京市通州区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历经10余年的建设,这里汇聚了种业高端人才、龙头企业及种业服务等第三方相关机构60余家,成为首都农作物种业创新主体最集聚、人才最集中、要素最活跃的种业创新基地,正崛起为全国的“种业硅谷”。

同学们在园区内参观

近年来,种业园区科研团队和育种家充分利用高通量测序、分子标记等先进的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起常规育种与生物育种相结合的平台,大幅度提高了育种效率。在开放实验室,同学们重点参观了基因分型室和基因测序室,近距离观察了高通量磁珠工作台、高通量分液仪、荧光分析仪、三代测序仪等,直观认识了科技对农业发展的推动作用,充分了解了前沿育种技术。

工作人员介绍育种实验室

神州绿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成员企业,是专业从事航天工程育种技术研发、新品种选育、成果推广一体化的现代农业科技公司。在基地一层航天育种科普展厅,同学们学习了航天工程育种原理与优势,观察了太空芦竹、试管花果和组培实验室。之后,同学们前往育苗棚和全智能半封闭温室,近距离观察草莓、番茄等植株,聆听工作人员对自动控温、熊蜂授粉、无土栽培滴箭灌溉技术的介绍。

参观温室番茄

北京方圆平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芽菜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推广,拥有世界最先进、国内最大的芽菜类工厂化、自动化、标准化无菌生产车间。在公司科普走廊,同学们观摩了芽菜去壳、切根、风干、计量、包装的过程,并对智能化的生产和高质量的菜品表示赞叹。

芽菜生产车间

在科普实践体验棚,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采收小白菜:择取较大的白菜整颗拔出,掰掉烂叶并用小刀削去菜根后装框运出。俯身触摸泥土,去粗存精择菜,手起刀落断尾,合力提篮装车……同学们积极交流,相互鼓励,摸索出更加高效的分工合作模式,菜棚内洋溢着欢声笑语。装满的菜筐让同学心生满足,酸麻的手脚让同学们铭记手工收割的不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许多同学这样感慨道。

小白菜采摘

切根装筐

出筐装车

在温室大棚参观环节,工作人员向同学们介绍了土地春秋棚和冬暖式日光温室。园区内的土地春秋棚由可移动的12个小棚组装而成,可根据不同地块的需求调整,由棉被覆盖,总重达400斤,目前正种有春节前最后一批韭菜。室外棚架还可利用时间差杀灭病虫,种出的菜品更加符合“减药控残”的要求,老百姓吃了更放心。

工作人员介绍春秋棚

劳动促成长,实践育新人。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认识了“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产业链条,理解了农业在现代化发展中的进步与成就,也从动手实践中体会了劳动锻炼体能、振奋精神的作用。元培学院始终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探索,引导学生自由探索、全面发展。未来,元培学院将继续开展多样化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以劳动育人、以劳动促学,引导学生学习掌握基本的劳动技能,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师生合影

参与学生感想选摘

当我参观种业基地时,我深刻体会到了现代农业科技的迅猛发展和对人类生活的重要影响。

走进基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片郁郁葱葱的试验田。这些田地不仅仅是农作物的生长场所,更像是科学家们辛勤工作的实验室。在这里,他们通过基因编辑、杂交育种等先进技术,不断探索着作物品种改良的无限可能。

我特别印象深刻的是一段关于病虫害防治的介绍。科学家们不是简单地依赖化学农药,而是通过研究作物与病虫之间的互动关系,开发出更为环保且有效的生物防治方法。这不仅提高了作物的产量和质量,也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真正实现了绿色农业。

此外,智能化的农业设备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无人机喷洒、智能监控系统、自动化管理......这些高科技的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和精准度。通过这些设备,农民朋友们的劳动强度被大大减轻,农业生产也变得更加现代化、智能化。

参观结束时,我对我们国家在种业科技方面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自豪。我相信,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我们的农业将会更加繁荣,为国家的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孟令北

在本次劳动实践中,我们前往通州于家务乡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进行参访与实践。在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农业机械和自动化技术的进步对农业高效生产的助力,还领略到了基因编辑和生物技术在提升农产品质量和农业可持续性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航天与农业相碰撞迸发出的潜在巨大优势,既令我们感到新颖,又令我们由衷赞叹国家实力的强大。在参观各个大棚时,看到各式的蔬菜在凛冽寒冬中仍能茁壮生长,我们理解了国家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决心;在听到主管人员对“绿色”“有机”的标准进行讲解时,我们也知晓了国家在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进步。实践的过程也为我们提供了自我发展的平台。通过亲身参与实际的采摘工作,我们也体会着农业工作人员的不易与伟大。过去对农业方面知之甚少的我,在劳动实践中找到了更为全面、多元的理解社会的角度,这也激励着我努力在学习与工作中对社会积极贡献,肩负起青年人的社会责任。

——元培学院2022级本科生王梓蓝戈

在通州种子产业基地的参观之旅中,我不仅亲眼目睹了现代化农业设施的魅力,还亲手体验了采摘白菜的乐趣。这次实践之旅让我深刻认识到农业对国家的根本重要性。在阳光下劳作,我感受到了劳动的真谛与喜悦。每一片绿叶都承载着农民辛勤的汗水和对大自然的敬畏。这次体验不仅丰富了我的知识视野,也让我更加珍惜每一粒粮食,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和价值。

——元培学院2022级本科生张朕源

今天,我参加了元培综合实践。当我把一颗颗鲜嫩的小青菜从泥土中拔起时,心中满是成就感。去除烂叶的过程让我学会了细心与耐心,每一片黄叶都不能放过,确保每颗青菜都是最完美的状态,在去掉根部后,每颗青菜都变得更加整洁美观。这次劳动实践不仅让我体验了农耕的乐趣,也锻炼了我的动手能力,更让我明白了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安奕敏

本次前往通州的劳动教育给我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无论是种业公司现代化的生产经营模式还是航天育种的新型技术,亦或是现代大棚农业高效生产都无不让我感慨当今农业生产的科学与高效。其中在现代蔬菜大棚里的参观和实践带给我的印象最为深刻。各种样式大棚通过其独有方式增加了作物的产量,给人们提供了更加充足且稳定的食物供应。这次实践让我切实体验到了科技给生产带来的便利,也让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威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步入通州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映入眼帘。在这次实践中,我们既参访了诸多先进的育种平台、了解育种的科研成果,又得以亲身实践,在大棚地中实地劳作。我深刻感受到大到国家粮食安全,小到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农业科技都与之息息相关。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语鑫

今天的综合实践活动,我们参观了几所育种平台,了解了相关的育种知识,在下午,我们还去大棚里亲手采摘了蔬菜。

在采摘蔬菜的实践中,我体验到了阳光下的辛勤劳动,感受到大自然的馈赠。弯腰、拔起、收割,每一个动作都让我更加珍惜食物的来之不易,领略到农民伯伯的辛勤。在这过程中,我不仅明白了食物的珍贵,更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和汗水的价值。

在此次综合实践中,我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劳动经验,更加深了对生活、对自然的感悟。这次综合实践让我明白,科技对于我国农业和其他产业的促进,以及劳动不仅是对物质世界的改造,更是心灵的净化和力量的释放。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于宸凌

在通州蔬菜基地的劳动实践中,我与同学们亲身参与到蔬菜采摘的劳动过程中,参观了科技引领的种子培训基地。在劳动中我们释放了学习的压力,在交流中我们增进了对现实的理解,这是一场走向田野、走向真实的心灵奇遇,也是我作为元培学院的一员,自由探索,以求实现完全人格的重要一环。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玉蕊

今天我们参加了元培综合实践活动,这是一次难忘的体验。在种植基地里,我深切感受到了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从播种到收获,每一个环节都充满了耕耘和关爱。实地摘菜更让我亲身参与了农业生产,感受到食物的来之不易。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了解了农业生产的辛苦,也让我对食物产生了更深的敬意。在劳动中,我体会到了付出的价值和成就感,也更加珍惜食物的来之不易。此外,与同学们合作、分享收获的过程中,也增进了团队意识和沟通能力。这次活动让我收获良多,不仅增长了见识,更懂得了感恩和珍惜。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孙頔杭

这次劳动实践以农业为主题,从参观到最后我们亲身走入大棚,让我们体验到了一盘豆芽,一盘青菜,在北京乃至全国,是怎么一步步走上我们的餐桌的,而我们国家的企业又为之在健康方面和生产效率方面作了多大的努力。

但其实这些都并是不让我感受最深的,在我们拔完小白菜出来等另一个组的过程中,带队的老师开始给我们讲这个培育基地的种种事情,当他讲到食品安全时,他说曾经哪里会在意食品安全,曾经只要能吃饱就已经不错了,生活好起来大家才开始在意食品安全,而这让我深受触动,我们应当珍惜现在的生活。

——元培学院2022级本科生陆镜宇

劳动教育是大学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12月9日,我们前往通州进行了农业劳动教育实践,参观了种业公司研发楼合高通量分子育种平台、航天育种展厅,并看到了大棚中作物的实际生长情况。最后我们还亲身下地摘菜,了解到了农业链初端的劳作情况。

通过这次劳动教育实践,我在劳累中获得快乐,在汗水中得到提高。如今的教育多是理论教育为主而劳动教育不足,若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又如何能称为完全人格。今后我也要多参与劳动与实践,促成自己多维发展。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立群

很幸运,在即将离开北大的最后一年,选到了这门劳动实践课程,课程带我们参观了科技种子园,也亲身进行收割的体验。

对于本次实践,我最大的体验就是新奇,不论是参观工坊,还是下地劳动,这都是我大学前没有接触到的体验,不禁感慨科技对劳动的改变,偌大一个工坊只需寥寥数人便可井然有序,即便在寒冷的冬日暖棚依然温暖如春,从太空带来的种子可以代替煤矿。

总之,这次劳动实践活动给我带来了许多宝贵的收获。我不仅体验新的劳动技能,还培养了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团队合作精神,我相信这些经验和收获将对我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潘越栋

本次元培综合实践课程中,我们参观了通州区的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了解了北京现代化种业的发展。以此窥见了北京在经历了非首都核心职能疏解后产业结构和类型正在发生的变化。通过参观产业链上游的育种部门和下游的市场消费品生产工厂,我们也感受到了种业园区在全产业链的建立,为系统化、规模化地持续发展赋能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最后的蔬菜大棚的讲解和实践劳动环节也丰富了我们对于农业生产的认识和了解。本次活动给了我们在忙碌的课业中短暂抽离,走向产业技术落地的“田野”的契机,同时不失深度和趣味性,令我们收获颇丰。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莅琛

工作人员讲解春秋棚是今天实践中我印象最深的部分。我在园区第一次见到盖棉被的移动式钢架棚,第一次实地听工作人员讲解大棚的风障作用、轮埂种植的深层考量和同害虫斗智斗勇的经过。或许是背靠冬日午后暖阳的缘故,或许是谈及未来计划引进轨道提高大棚拆装效率时非常真诚又专注的缘故,我看到他在发光,看到棚下茂盛生长的叶菜,看到我们刚摘的小白菜被送进千家万户。作为农业技术的实践者和“菜篮子”的守护者,他们的用心值得被看见、被理解、被珍惜。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葭

今天,在学院的组织下,我们前往通州于家务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进行综合实践:了解园区发展概况、参观高通量分子育种实验室、听取航天育种的一些研究成果、到访芽菜生产工厂,并前往叶菜大棚进行参观和实践劳作。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叶菜大棚时,工作人员对一些相关技术的讲解。移动大棚向后移动而不向前,既是为了避免对刚结束休眠抽苗发芽的产品造成挡光,又能够作为风墙为作物遮挡寒风;一年之间,韭菜种而不收,是为了防止割韭菜产生的香辛味造成韭蛆滋生,从而保证在寒冬腊月过年之际能够有新鲜的韭菜供给;割完一茬韭菜后,通过物理阻隔的方式形成封闭高温环境,从而使韭蛆的卵失活或幼虫失去发育能力,以达到一定程度上防治韭蛆的目的。

有些知识、方法可能并不复杂,甚至浅显,但是“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出真知,正确的实践能够帮助我们获取、理解很多东西,大智慧往往就在实践之中。

——元培学院2021级本科生郭纪成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