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虚——纪念赵宝煦先生百年诞辰专题展”正式开幕

3月21日上午,纪念赵宝煦先生百年诞辰专题展在北京大学校史馆序厅举行开幕仪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名誉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袁明,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庆伟,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王浦劬,赵宝煦先生的亲属赵嘉朱、赵晴、赵阳、徐湘林等,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刘金质教授、印红标教授、王炳元教授、黄宗良教授等近20位教师,来自政府管理学院的李成言教授、周志忍教授、关海庭教授等近20位教师,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赵振江教授、王庭荣教授,以及来自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部、校友工作办公室、图书馆、出版社等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仪式。校史馆、档案馆馆长余浚主持仪式。

开幕仪式现场

赵宝煦先生是我国著名政治学家、国际政治学家、教育家,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他毕生致力于政治学、国际政治学的学习、研究与学科建设,是当代中国政治学与国际政治学的主要奠基人之一,是北大师生所敬仰的“大先生”。

展览现场

2022年11月18日是赵宝煦先生百年诞辰,为纪念先生学贯中西、追求卓越与厚德载物、待人以诚的学问人生,展示先生一代世纪学人和学术宗师的人格与精神魅力,党委宣传部、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与校史馆、档案馆共同策划、精心筹备了此次专题展览。展览将图片、实物、多媒体展示相结合,回顾了赵宝煦先生学在北大、教在北大、成长在北大、成就在北大的学问人生。

参观展览

孙庆伟在致辞中回顾了赵宝煦先生的生平事迹与学术贡献。赵宝煦先生执教北大60余年,立德树人,桃李满天下;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敏锐的学术洞察力和旺盛的学术创造力,将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求知与学艺、做人与治学、教书与育人融会贯通,充分彰显了北大书生的本色、北大学者的风范、北大先生的魅力,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孙庆伟对赵宝煦先生家人的无私捐赠和鼎力支持表达了敬意与谢意。2017年,在北京大学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之际,赵宝煦先生家人将先生的手稿、证书、信函、照片、书籍等近千件套实物捐赠给学校,充实了北大校史典藏。本次展览,赵宝煦先生的女儿赵阳亲自参与了资料的整理,为资料识读和分类作出了重要贡献,并与徐湘林教授一起担任此次展览的顾问。

孙庆伟致辞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在致辞中缅怀了赵宝煦先生的为学为人。赵宝煦先生是国际关系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始终殚精竭虑积极推进国际政治学科建设和教书育人事业。为使政治学成为真正的科学,赵宝煦先生不仅鼓励学者们实事求是、调查研究,也鼓励大家解放思想、敢于探索和发现,不能“怕”字当头,同时又呼吁整个社会以一种宽容理性的态度对待科学研究中的探索和发现。唐士其希望赵宝煦先生的精神通过一代代政治学人缉熙相传、发扬光大。

唐士其致辞

北大政府管理学院院长燕继荣在致辞中称赵宝煦先生是中国政治学的大学者、大先生。赵宝煦先生也是政府管理学院的创始人之一,为当代中国政治学的恢复重建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首创性的贡献。他表示,赵宝煦先生作为世纪学人,经历了中国现代转型的艰难困苦,见证了中国现代政治学科的“起承转合”,参与了当代中国政治学科恢复重建,推动了改革开放后政治学的进步。赵宝煦先生的一生在为人、为师、为学上做到立德、立身、立行,引领了一代又一代北大人,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政治学人。

燕继荣致辞

赵宝煦先生亲属代表徐湘林在致辞中感谢学校及相关部门院系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赵宝煦先生的人生是与北大的历史结合在一起的,而北大的历史是与国家的历史结合在一起的。赵宝煦先生的近千件套手稿、书籍资料等,不仅是他们家人的收藏,更是北大的精神财富,承载着先生风范和北大精神的赓续。

徐湘林致辞

仪式最后,郝平、林尚立、袁明、孙庆伟、王浦劬、赵晴共同为展览开幕剪彩。

嘉宾为展览开幕剪彩

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展览。

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