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全科医学科举办第二届全科医学康复培训班

5月27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届全科医学康复培训班开班。学习班邀请了多家综合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的十余位全科及康复医学领域的专家进行授课,来自海淀区2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60余位医生、护士、康复和管理人员参加学习。

领导和专家致辞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央党校院区院长肖卫忠致辞,他希望以三院全科为桥梁,密切联动三甲医院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推广全科康复医学模式。北京市海淀区卫健委医管中心副主任杨福生在致辞时指出,全科医学和康复医学作为国家大力发展的学科,在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是落实分级诊疗、推进基层卫生发展的重要环节,他希望充分发挥三级医院优势,引领社区发展,共同促进全民健康。北京市海淀区医管中心社区科科长马长瑛希望通过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搭建的全科康复学习平台,不断推动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诊疗,满足居民的健康需求。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沈宁发来视频致辞,祝贺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届全科康复培训班顺利开班,并指出全科医学和康复医学都是三院着重发展的重点学科,两个科室的创新融合将为守护全民健康提供经验和依据。国家康复医学专业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周谋望表示,在康复医学三级体系中,社区康复目前是薄弱环节,而康复是社区六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本次学习班的内容能为社区全科康复建设提供参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崔国庆在视频致辞中希望通过全科医学与康复医学的密切结合,探索出新的模式,为全民大健康贡献力量。

专家授课和实操演练

培训班上,来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第二医学中心、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的专家学者就全科慢性病管理、全科康复平台建设、慢性病营养评估及指导、神经康复、认知康复、躯体功能评估及训练、体外反搏技术的应用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授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也分别进行了慢病康复病例分享及经验交流。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全科医学团队进行了心肺运动试验、智能化六分钟步行试验及体外反搏技术的实操演练,引发参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积极参与。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全科医学科与康复医学科将不断完善全科医学康复工作平台,形成标准统一、操作性强、可复制的康复模式,向基层医疗机构推广,推动全科康复事业的发展,共同守护人民健康。

参会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