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大气颗粒物创新群体项目在北大启动

3月15日,由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要茂盛教授牵头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群体“颗粒物化学生物物理特性及其环境人体健康效应”项目(项目资助号:22221004)启动会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该群体项目主要围绕颗粒物的来源、生成和生物化学毒性等开展深入工作,主攻自由基化学与大气氧化性演变规律,颗粒物化学、生物与PM2.5和霾污染成因,颗粒物毒性、生物活性与大气污染物相互影响等关键科学问题。在2022年,基金委共批准资助43个项目,其中北京大学获批两项,该群体项目是其中之一。

广州实验室主任、广州医科大学钟南山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所赵进才院士,中国科学院杭州医学研究所所长谭蔚泓院士,北京大学张远航院士,复旦大学陈建民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吴永宁研究员,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主任高志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气所主任王自发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安太成教授和广州医科大学杨子峰教授以及国家基金委化学部环境化学处处长庄乾坤作为项目专家受邀出席此次启动会。北京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谢冰、副部长张存群,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刘永,项目负责人要茂盛等50余人参加本次启动会。群体启动会开幕式由张远航主持。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江桂斌在开幕式上表示,目前我国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进步,但是很多问题依然亟待解决,希望创新群体可以通过此项目对气溶胶的健康效应与传播疾病等核心问题进行攻关,同时他也对群体项目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建议。钟南山通过视频对群体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同时对要茂盛在气溶胶传播新冠肺炎研究方面作出的贡献给予了肯定,他希望群体项目结合国际前沿与国家战略需求,为国家发展贡献科技力量。庄乾坤结合环境化学学科的发展,期望群体成员能够紧跟国家需求,坚持“四个面向”,共同合作,攻坚克难。谢冰对群体成员的努力进行了高度的肯定,并表示北京大学将继续给予支持,确保项目高质量完成,建设一支在大气化学和环境健康交叉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队伍。

在赵进才的主持下,要茂盛对群体项目的宗旨、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特色和研究目标进行了详细汇报,旨在从生物、化学、物理全方位阐述颗粒物的形成、演化及毒性和环境健康效应。群体成员北京大学胡敏教授、李少萌教授、吴志军研究员、陆克定研究员和郭松研究员分别围绕群体研究目标和实施计划等进行了进一步汇报。

会场照片

在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实施方案汇报后,专家组对群体项目的研究内容、科学问题等进行点评与建议,谭蔚泓主持。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给予了肯定,并从重大科学问题突破、群体组织方式、研究内容延展、标志性成果、战略目标、平台建设和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要茂盛代表项目组成员衷心感谢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张远航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未来群体需要明确细化项目科研任务、聚焦科学问题、研发新的科学技术和手段,结合中国大气污染的特色,发挥团队优势,做出标志性成果。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00年设立,旨在支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围绕一个重要研究方向共同开展创新研究,培养和造就在国际科学前沿占有一席之地的创新研究团队。该项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我国目前学术界影响力最大、竞争最为激烈的人才团队类项目,项目资助期限为5年, 直接经费1000万元。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