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视频纪实艺术学院篇:探江北创新路,聚青年强国力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7月24日至28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赴南京市江北新区,开展以“探江北创新路,聚青年强国力”为主题的思政实践课程。课程团队由艺术学院院长彭锋、艺术学理论系主任唐宏峰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军教授线上指导,6名选课学生参与思政实践课程。

课程团队在前期进行了详实的课程安排,在几天的线下思政实践课程中,结合线上评议会,通过开展“重温地方历史”“把握前沿发展”“发扬红色精神”等主题学习实践活动,实地探访南京江北新区,深入基层一线,走向改革前沿,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精神。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南京江北新区在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上双轨前进,在经济建设、文化产业的发展中处处体现着先进理念和实干精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南京不仅承载着有中国特性的文化记忆,也传承着革命文化的红色基因。

从南京博物馆到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从江北新区管委会到盘城街道落桥社区,遍布着实践课程团队的身影。历史的苦难和沉重、基层工作的“不平凡”,让同学们对新一代北大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艺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胡瑞表示,通过此次实践,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明白,新时代青年,应当学习前辈经验和精神,不断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思政实践课助教刘家辰表示,同学们能够从思政实践课程中收获到书本之外更加具体详实的知识。2019级本科生胡博铖表示,思政实践课提供了社会大课堂,让同学们能够深入到最接地气的地方,见证改革发展的力量。

把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从书本里走出来,接受社会更丰富的教育。感悟历史积淀的厚度、见证改革发展的广度、展望未来前行的深度。艺术学院思政实践课程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广袤大地是青年学习成长的最好教材。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